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解析間接膽紅素高的原因及危害

解析間接膽紅素高的原因及危害

  膽紅素是用來反映肝功能是否正常重要指標之一。包括直接膽紅素和間接膽紅素,當該項指標出現異常,說明肝髒有損傷。當患者間接膽紅素指標異常時,就應該引起重視,間接膽紅素升高的原因有哪些呢?它會帶來什麼危害呢?

解析間接膽紅素高的原因及危害

  間接膽紅素升高的原因

  1、當輸入血型不合的血液,會導致溶血,使體內紅細胞大量破壞,從而導致血液中的間接膽紅素偏高。

  2、當肝細胞發生病變時,間接膽紅素不能被正常地轉化成膽汁,導致間接膽紅素偏高。

  3、當人體內紅細胞大量破壞,血中間接膽紅素過多超過了肝髒的轉化能力時,就會導致間接膽紅素偏高。這種情況也被稱之為溶血性黃疸。

  間接膽紅素偏高帶來的危害

  1、間接膽紅素偏高說明肝髒的代償能力低下或者肝髒出現了問題。

  2、間接膽紅素不能轉換成直接膽紅素排出體外,間接膽紅素可透過細胞膜,對細胞有毒害作用。

  3、肝炎與肝硬化病人的間接膽紅素都可以升高,常見於溶血性疾病、新生兒黃疸或者輸血錯誤等。

  間接膽紅素高日常注意事項

  1、飲食宜清淡,如豆類制品,魚類、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C、E、有較好的抗氧化功能且易消化吸收。

  2、宜多食海鮮、香菇、芝麻、核桃、大棗、瘦肉及動物肝髒等食物。

  3、忌飲酒,忌過多甜食。

  4、飯後宜臥床休息1-2小時,保證肝髒得到充足的血液供應,有利於肝細胞修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