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常吸二手煙小心患上脂肪肝

常吸二手煙小心患上脂肪肝

   吸煙有害健康,這是人人都知道的,生活中到處可見這樣的警示牌,近日,美國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長期吸入“二手煙”還可引發脂肪肝。為什麼二手煙會引發脂肪肝呢?原因有哪些呢?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希望可以給患者帶來幫助:

  研究人員在美國最新一期《肝髒病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讓實驗鼠在長達一年的時間中被動吸入“二手煙”,結果發現,實驗鼠患上了脂肪肝。這說明,二手煙的危害又多了一項。

  吸煙為何會還導致脂肪肝呢?研究發現,吸煙者血中碳氧血紅蛋白濃度高達10 %—20 %。而香煙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成分,均能刺激交感神經釋放兒茶酚胺,使血漿游離脂肪酸水平升高,而游離脂肪酸又可被肝髒和脂肪組織攝取而合成甘油三酯;同時兒茶酚胺也能促進脂質從脂肪組織中釋放出來,因此吸煙可造成血液中甘油三酯濃度水平升高,這兩個途徑都可能導致脂肪肝。此外,長期被動吸煙的人血清膽固醇水平會升高,與此同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水平則會降低,這也會促進脂肪肝的形成。

  吸煙者一旦發生脂肪肝,將會面臨一個“惡性循環”的局面,一方面,作為解毒器官的肝髒,得了脂肪肝後其解毒功能已經下降。另一方面,尼古丁在體內的蓄積又加重了對肝髒的損害。因此,普通人群要遠離煙草,脂肪肝患者更要拒絕香煙的危害。

  需要強調的是,即使二手煙也仍然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在吸煙者的房間、辦公室地點,吸煙者吐出的煙霧中,仍然含有大量的焦油、煙鹼以及一氧化碳等多種有害物質。與吸煙者同處一室的家人、同事等被動吸入這些有害物質的含量要比主動吸煙者吸入的含量多得多,危害更大。同時,吸煙還威脅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如肥胖人群、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長期大量飲酒者、過度節食引起營養不良者以及有脂肪肝家族病史者。

  做好肝髒保養和日常的調理非常重要。首先要控制飲食。飲食護肝有兩個方面:一是優選食物供足養分,滿足肝髒的各項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衛生,防止細菌、病毒入侵肝髒。其次要保持體重。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幾率也會升高。第三,調節情緒。調節情志,化解心中的不良情緒,有益於肝的養生保健。最後,還可以選擇一些專門針對脂肪肝高危人群的保健飲品,如三奇堂養生健肝茶。養生健肝茶是由絞股藍、溪黃草、柴胡、靈芝、枸杞子、豬苓、甘草等中草藥組成的,沖泡方便,口感清新,日常飲用具有保肝護肝的作用。有脂肪肝高危人群建議每天飲用2至3袋,每次1至2袋用不少於300毫升沸水沖泡,焖十分鐘後即可當茶飲用,有應酬多的人群,酒前酒後喝兩袋沖泡好的三奇堂養生健肝茶,保肝護肝,減少肝損傷,第二天更舒服。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