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高血脂患者同時有脂肪肝的治療

高血脂患者同時有脂肪肝的治療

  脂肪肝的主要病因為飲酒、肥胖、Ⅱ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此外,某些藥物及毒物、急劇減肥、全胃腸道外營養以及慢性肝炎等也可導致脂肪肝。那麼高脂血症者何時需進行藥物治療呢?

  一般認為,血脂已達臨界水平,就應采取非藥物治療措施:

  ①限制總熱量,低脂、低膽固醇、高纖維膳食;

  ②加強運動;

  ③肥胖者應減肥;

  ④戒煙酒;

  ⑤生活規律,避免精神緊張,勞逸結合;

  ⑥將心理情緒調整至最佳狀態。

  爭取在3至6個月內將血脂降至理想水平。不伴高脂血症的脂肪肝患者原則上不用降脂藥物,伴有高脂血症者在綜合治療基礎上應用降血脂藥物,但需適當減量和監測肝功能,必要時聯用保肝藥物。有以下情況考慮用降脂藥物:

  1.肥胖、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高脂血症,同時伴有冠心病者;

  2.肥胖、糖尿病性脂肪肝伴有高脂血症,經飲食控制、增加運動量及治療原發病3 個月後,血脂持續異常者;

  3.原發性高脂血症所致脂肪肝。

  降脂藥物的合理選擇:

  1.血漿甘油三酯明顯增高的脂肪肝:可選用苯氧乙酸類降脂藥物;

  2.血漿膽固醇明顯增高的脂肪肝:可選用他汀類(HMG2COA 還原酶抑制劑) 。

  降脂藥物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良反應,這裡就不細說了,對於需要長期使用這些藥物的患者來說,尤其是需要聯合用藥的患者則需密切監測肝腎能,血常規,個別嚴重者則可出現橫紋肌溶解、黑尿、腎功能衰竭等,甚至可以導致死亡或終生殘疾,如果在降脂藥應用中如ALT> 3 ULN ,則考慮停藥。

  大部分高脂血症患者經非藥物治療可以使血脂將為正常,但凡是具有下列條件之一者應開始用藥治療:

  ①血脂水平超過臨界水平,經上述非藥物治療措施無效者;

  ②血脂雖在臨界水平,已合並有明確冠心病者;

  ③血脂在臨界水平,雖無冠心病,但已存在2個以上冠心病危險因素(高血壓、糖尿病、吸煙、飲酒、肥胖、A型性格、精神情緒緊張、遺傳因素、60歲以上、男性)者。

  有時對於給個別高血脂症患者的需長期服藥,一旦停藥,血脂往往很快又恢復至治療前水平。服藥治療,血脂應控制在臨界水平以下直至理想水平。

  結合我國血脂防治建議,對於高血脂症患者不主張輸液降脂治療,短期應用可能無效果,強調一點,對於老年人的降血脂不宜過快,同時要特別注意藥物的劑量及引起的不良反應。可以考慮用魚油,維生素的一些保健品,還有體育鍛煉.平時飲食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