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春來到,養肝護肝方法大集合!

春來到,養肝護肝方法大集合!

養肝護肝 肝髒 健康 生長規律 春季 失眠 排毒能力 器官

  中醫嘉賓保眾堂堂主趙世立

  一年之計在於春,肝髒是生命之源,養護好肝髒可以為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礎。

  春季生發宜養肝髒

  中醫講究“天人合一”,人體的生長、健康應跟隨大自然的生長規律。自然界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因此人也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中醫理論中,五髒與四季對應。四季之中,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肝髒也是木性,因此春氣通肝,春季易使肝旺。

  春季氣候日漸轉暖,很多人常常會感到困倦、疲乏,還有頭暈、精神不集中和失眠等現象,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春困”。“春困”其實是亞健康的信號,表示身體出現了肝陽上亢、肺陰虛、肺燥熱、腎陰虛等問題。

  肝髒是人體的一個重要的器官,在人體的排毒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合理的營養配制,可以提升肝髒的排毒能力。肝髒具有調節氣血,幫助脾胃消化食物、吸收營養的功能以及調暢情志、疏理氣機的作用。肝髒在人體內是主理疏洩與藏血,春季養肝得當可以帶來整年的健康安壽。因此,養肝應從春天開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