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注意這6大原因誘發脂肪肝

注意這6大原因誘發脂肪肝

  注意這6大原因誘發脂肪肝

  1、營養過度

  長期吃大魚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會使肝髒的脂肪合成過多。當食物中脂肪含量過高時,超過了肝髒處理的限度,使肝髒負擔增大,干擾了對脂肪的代謝,打破了肝髒的輸入輸出平衡,脂肪就會在肝內堆積,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吃什麼中藥好 誘發脂肪肝的原因

  2、肥胖

  約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並脂肪肝的傾向,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離的脂肪酸,源源不斷地運往肝髒,大大超過了肝髒的代謝能力,引起肝髒脂肪堆積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3、營養不良

  這可能是最難理解的:營養不良怎麼還會有脂肪肝?這是由於營養不良時,蛋白質缺乏,導致極低密度脂蛋白合成減少,造成肝轉運甘油三酯發生障礙,使脂肪在肝內堆積。

  4、酒精

  這是最主要的原因。長期過量的飲酒以及蛋白質缺乏,或食物中缺乏核黃素、泛酸、煙酸,會使肝功能損害,受損的肝髒對脂肪酸的代謝發生障礙,就導致脂肪在肝內堆積過多。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而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5、糖尿病

  約有半數2型糖尿病患者伴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最終使脂肪在肝髒堆積下來,引發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吃什麼中藥好 誘發脂肪肝的原因

  6、高脂血症

  當血液中脂類過多超過了肝髒所能處理的限度,便會造成脂肪在肝內的堆積,引起脂肪肝。

  這些中藥讓你遠離脂肪肝

  山楂

  其性微溫味酸甘。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其“化飲食,消肉積……消滯血脹痛。”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山楂能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擴張冠狀血管,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飯後服。

  大黃

  是一味瀉下通便、清熱解毒的良藥,一般都用於急性熱病之大便秘結。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除有瀉下通便作用外,還有降血壓、降膽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對肥胖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選上好大黃,研成細末,裝入膠囊。每次2粒,每日2次,飯後服。服後若見便稀量多時,應停服或減少用量。

脂肪肝的病因 脂肪肝吃什麼中藥好 誘發脂肪肝的原因

  枸杞子

  味甘,性平。中醫學認為其能補肝陰、養肝血、益精明目。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並有降壓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沖泡代茶常飲。

  制首烏

  即加工制熟的何首烏。制首烏性溫,味甘苦。中醫認為制首烏是一味補益強身、延年益壽的良藥。現代實驗證實,首烏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軟化血管和降血壓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湯服,每日1~2次。

  決明子

  又名草決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養陰清熱、潤腸通便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決明子水浸劑和乙醇浸劑有降血壓、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飲。可常年飲用,尤以夏季為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