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中醫5種藥材對付脂肪肝

中醫5種藥材對付脂肪肝

  中醫5種藥材對付脂肪肝

  大黃

  是一味瀉下通便、清熱解毒的良藥,一般都用於急性熱病之大便秘結。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除有瀉下通便作用外,還有降血壓、降膽固醇作用。小量常服,對肥胖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均有良好的作用。選上好大黃,研成細末,裝入膠囊。每次2粒,每日2次,飯後服。服後若見便稀量多時,應停服或減少用量。

中醫如何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好 脂肪肝吃什麼好

  山楂

  其性微溫味酸甘。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其“化飲食,消肉積……消滯血脹痛。”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山楂能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擴張冠狀血管,具有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可食用山楂果、山楂糕,每次10克左右,每日2次,飯後服。

  枸杞子

  味甘,性平。中醫學認為其能補肝陰、養肝血、益精明目。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枸杞子能降血糖,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促進肝細胞新生,並有降壓功效。每次10~15克,可用以煮粥、制作菜肴,亦可沖泡代茶常飲。

  制首烏

  即加工制熟的何首烏。制首烏性溫,味甘苦。中醫認為制首烏是一味補益強身、延年益壽的良藥。現代實驗證實,首烏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軟化血管和降血壓的功效。用法:每次10~15克煎湯服,每日1~2次。

  決明子

  又名草決明,其性微寒,味甘苦。炒熟用,具有清肝明目、養陰清熱、潤腸通便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證明,決明子水浸劑和乙醇浸劑有降血壓、降血脂和通便的作用。用法:每次10克,泡水代茶飲。可常年飲用,尤以夏季為宜。

  脂肪肝吃這些食物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好 脂肪肝吃什麼好

  胡蘿卜

  胡蘿卜所含的胡蘿卜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存在,並對肝髒有一定的滋補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能加強腸道蠕動,減少體內毒素的存在。它們都能夠有效預防病菌對肝髒的損傷,進而有效防治脂肪肝。

  銀耳

  銀耳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微量元素、膠質及對人體十分有益的銀耳多糖。銀耳多糖不僅能改善人的肝、腎功能,還能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促進肝髒蛋白質的合成,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燕麥

  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占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而且燕麥中含有皂甙素,可以降低血漿膽固醇的濃度。燕麥粉可降肝甘油三酯、膽固醇的含量。燕麥降低肝中脂質而對肝重無明顯作用,其降脂作用可能與其所含的不飽和甘油酸有關。燕麥精及其沖劑,對肝甘油三脂、膽固醇的含量升高,有明顯抑制作用,而燕麥粉則無抑制效果。

中醫如何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好 脂肪肝吃什麼好

  奇異果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B群、蛋白質、鈣、鐵、鎂、膳食纖維、葉酸等,且每顆奇異果的熱量僅有60大卡,與相同份量的水果相較熱量明顯較低,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西紅柿

  西紅柿含有豐富的胡蘿卜素,B、C、P族維生素,具有健脾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等功效,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經常食用對脂肪肝、高脂血症的患者很有益處。

  綠茶

  綠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組織中過氧化脂質含量,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對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