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治療脂肪肝的6種藥膳

治療脂肪肝的6種藥膳

脂肪肝患者吃什麼 脂肪肝患者吃什麼藥膳 脂肪肝患者的保健

  肝髒是脂類合成和分解代謝的中心器官。如果肝髒內脂肪的分解與合成代謝失去平衡,或運出發生障礙,脂肪就會在肝細胞內過量積聚。當脂肪含量增加至30%以上,則稱為脂肪肝。當肝細胞腫大,壓迫肝血窦,逐漸造成細胞缺血、變性、壞死,若進一步發生肝細胞的纖維化,則轉變成肝硬化。脂肪肝是一種可逆性疾病,如能及時發現、早期治療是完全可以治愈的。治療脂肪肝須由控制飲食入手,以減輕體重為原則,兼顧適當的藥膳食療。

  1、玫瑰蘿卜湯

  材料:白蘿卜、胡蘿卜、青蘿卜等量,玫瑰花少許。

  做法:蘿卜洗淨,切成小塊,加水煮至半熟,放入玫瑰花少許,煮熟,加鹽和味精。空腹食用,每日1~2次。

  功效:疏肝解郁、化痰散絡。適用於肝絡郁滯較嚴重,有肝區脹痛、嗳氣不舒、體型肥胖的脂肪肝患者。

  2、荜茇鯉魚湯

  材料:荜茇5克、鮮鯉魚1000克、川椒15克,生姜、香菜、料酒、蔥、醋各適量。

  做法:把荜茇、鯉魚、蔥、姜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燒開後用文火炖熬約40分鐘,加入調料即成。可單獨食用,也可佐餐,吃魚喝湯。

  功效:利水、消腫、減肥,適用於寒濕內聚型的脂肪肝患者。

  3、玉米須冬葵子赤豆湯

  材料:鮮玉米須60克、冬葵子15克、赤小豆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玉米須、冬葵子水煎,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煮熟。白糖調味,吃豆飲湯。每日1劑,分2次服食。

  功效:適用於形肥、苔膩或有水腫的水濕停滯型脂肪肝患者。

  4、香菇茶

  材料:中等大小干香菇5只。

  做法:將香菇洗淨,切成細絲狀,用煮沸的水沖泡,加蓋焖15分鐘左右即可飲服,一般可連續沖泡3~5次。當茶飲,頻頻飲服。

  功效:益氣補虛、降脂護肝。適合各種類型脂肪肝患者。

  5、山楂綠茶

  材料:鮮山楂3只、綠茶3克。

  做法:將鮮山楂洗淨切片,敲碎核,與茶葉同放入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焖15分鐘左右即可飲服,一般可沖泡3~5次。當茶飲,當天喝完。

  功效:消食健胃、解毒降脂。適合各種類型脂肪肝患者。

  6、荷葉粳米粥

  材料:按1:5比例准備荷葉與粳米。

  做法:荷葉與粳米洗淨加水,荷葉覆於粳米上,文火熬成粥,去荷葉即成。每日早晚食用。

  功效:升清降濁、輕身消脂。

  專家觀點:很多人患脂肪肝都是因為“管不住嘴巴”,尤其是嗜酒和甜食。甜食可導致嗳氣、反酸、腹脹,易聚濕生痰;酒精則會直接損害肝實質。這類病人應選用能消脂活血通脈的調養品,如荷葉、山楂等。盡管現代醫學發展迅速,但迄今為止尚無防治脂肪肝的靈丹妙藥。因此,脂肪肝患者一定要糾正自己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同時輔以恰當的藥物和食療。千萬不要以為單純依靠花錢買藥就可求得健康。如果只把希望寄托在藥物上,則肯定不會取得滿意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