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單純性脂肪肝需要治療嗎

單純性脂肪肝需要治療嗎

脂肪肝的治療 如何治療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療方法

  近年來,脂肪肝的發病率不斷上升,“脂肪肝”的字眼更是頻繁出現在白領人士的體檢報告當中。由於脂肪肝不疼不癢,所以一些人對其並不在意,但也有一些人糾結於脂肪肝是否需要藥物治療。那麼,脂肪肝到底需不需要治療呢?

  在了解以上情況之前,我們應先了解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多發於肥胖者、過量飲酒者、高脂飲食者、少動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內分泌患者。按照病理分類可將其分為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等等。其中,單純性脂肪肝病變主體在肝小葉,小葉內1/3以上的肝細胞出現脂滴,但不伴有其他組織學改變。

  絕大多數的脂肪肝患者都處於單純性脂肪肝階段,此時可不進行藥物治療,通過在日常生活中戒酒、調節飲食、控制體重,改變不良生活方式、適當運動,如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心率在120次/分鐘以上保持半小時,並長期堅持,則可能實現脂肪肝的逆轉。而對於脂肪性肝炎的患者,則需在以上治療的基礎上進行藥物治療,並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相應的藥物。

  由以上情況可知,單純性脂肪肝不用服藥,並不是說單純性脂肪肝不需要非藥物性的治療。

  教你如何預防脂肪肝

  1、根據病因采取相應的預防

  慢性嗜酒者約60%可出現脂肪肝,因此長期大量飲酒者應當戒酒;營養過剩、肥胖者應當積極控制飲食,減輕體重;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應當積極有效的控制血糖;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特別是增加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2、適當運動

  長期久坐,缺乏運動,不僅使機體攝入的營養物質得不到轉化,成為脂肪在體內堆積,造成肥胖,而且還會使肝內脂肪堆積過多,形成脂肪肝。因此,久坐人群或脂肪肝患者應當根據自身的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游泳等,加強鍛煉,減少脂肪肝的發生。需要注意的是,運動時應注意循序漸進,避免過度運動造成損傷。

  3、調整飲食結構

  現代人飲食結構的不合理是導致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高發的原因之一,因此應多提倡人們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