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甲肝傳播源竟是點菜單

甲肝傳播源竟是點菜單

  如今的長沙人,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動不動就下館子,殊不知,餐飲店是消化道疾病傳染的高危地帶。據一項調查統計顯示,八成中小型飯店從來不對點菜單進行消毒。即使在部分大飯店,對點菜冊也無健全的消毒意識。專家提醒,在外就餐時如不注意飲食衛生,那麼患上甲肝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甲肝常披著“感冒”外衣

甲肝傳播源竟是點菜單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感冒”,侯先生至今還心有余悸。

  侯先生春節到現在經常跟親朋好友聚會。由於生活作息不規律,他在一周前出現發燒症狀,侯先生還以為是著涼了,沒太在意,覺得多喝水、多休息就沒事了。可是這兩天出現了腹痛、腹脹的症狀,渾身乏力,嚴重的時候兩膝發軟,不得不上醫院診治。檢查結果顯示,侯先生並不是感冒,而是患上了甲肝這種傳染病。

  有著多年肝病研究、臨床經驗的省人民醫院肝病科專家胡曉宣介紹,大部分甲肝患者都像侯先生那樣,會出現高燒、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因此,甲肝初起時往往被誤認為是感冒,容易誤診,贻誤病情。

  “甲肝早期的感冒症狀,常常會誤導患者,許多人想起要檢查肝功能的時候,往往已經出現肝區不舒服。”胡醫師說,“如果在生活中出現發燒、疲乏、小便發黃、厭油等症狀,可以到醫院去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有可能是患上了春季高發的甲型肝炎。”

  飲食店菜單衛生狀況堪憂

  對於經常在外就餐的人,下面這一組數據也許可以給您提個醒。

  上海黃浦區衛生監督所對區內30家餐飲單位抽查的150本點菜冊進行檢測發現,點菜單的衛生狀況不容樂觀。根據對每本點菜單檢測細菌總數2件樣品、大腸菌群2件樣品,並且參照《公共場所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標准》檢測發現,細菌總數陽性率超標為22.67%、大腸菌群陽性率超標為7%,合計陽性率超標為14.83%。

  “點菜單需要消什麼毒?我們從不消毒!用破舊了,就換呗!”當監督所的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對點菜單進行消毒時,一位服務員理直氣壯地如是回答。這些天天大量經手的、不被消毒的點菜單,一般使用時間長達半年至兩年不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