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把住嘴巴讓甲肝遠離你

把住嘴巴讓甲肝遠離你

  酒精性肝病表現多樣,初期通常表現為脂肪肝,進而可發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在嚴重酗酒時,可誘發廣泛肝細胞壞死甚或肝功能衰竭。

  為什麼飲酒會引起肝病呢?

  各種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進入人體後只有10%自腸胃排出,90%則在肝髒中代謝。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進入肝細胞後經氧化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損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細胞發生脂肪變性、甚至壞死。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險因素與飲酒量、飲酒年限、性別、遺傳、營養、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關。

  飲多少酒,喝多長時間會造成肝髒疾病?

  目前多數研究認為,連續5年以上每天攝入酒精超過40克,有48%會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每日攝入80—100克酒精時,酒精性肝病的危險性增加5倍;每日攝入超過160克則增加25倍;如果持續飲酒8年,每日平均消耗酒精227克,則33%嗜酒者會發生酒精性肝炎,14%發生酒精性肝硬化。一次大量飲用的危險性比小量分次飲用大,早年飲酒發生肝病危險性高。

  40克的酒精量約相當於白蘭地100毫升,威士忌120毫升,黃酒250毫升,啤酒1000毫升,56度的白酒毫升,38度白酒130毫升。

  女性對酒精較男性敏感。女性體型較小,體內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濃度也高於男性,同時女性胃內乙醇脫氫酶較男性低,因此比男性更易發生酒精性肝病。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性肝炎變成肝硬化。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