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預防肝炎了解肝炎病毒傳染途徑

預防肝炎了解肝炎病毒傳染途徑

  肝炎疾病傳播在日常生活中有多種途徑,時尚青年熱衷的紋身、抽脂、穿耳洞等都是潛在的肝炎病毒傳播途徑。被確診得了肝炎趙女士既沒有家族遺傳史,也未輸過血,更沒有免疫性疾病,為什麼得了肝炎呢?

  生活中一些看似“安全”的行為,其實暗藏危機:乙、丙型肝炎並不只有輸血傳播,割雙眼皮、修腳等創傷性或皮膚黏膜損傷性美容項目,操作中都會接觸到血液,一旦器具未經嚴格消毒,被傳染的風險成倍增加;共用剃須刀、牙刷等也有很大風險。

  為此,魏教授呼吁公眾要警惕日常生活中肝炎病毒傳染的高危行為,高危人群應盡早去醫院主動檢查,特別是針對丙肝這個“潛伏高手”,其症狀具有較強的隱蔽性,潛伏期可達20年之久,早檢測、早發現至關重要。

預防肝炎了解肝炎病毒傳染途徑

  他說,乙、丙型肝炎主要通過母嬰、血液、性接觸傳播,而不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傳播,所以日常接觸,如握手、擁抱、一起工作、吃飯等不會傳播。

  他建議公眾避免肝炎病毒傳播的高危行為,積極主動檢查,及時掌握自身的身體狀況。高危人群加強自身健康管理,做到早預防、早檢測、早治療。

  他認為,中國乙肝患者人數眾多,人們對乙肝比較了解,而對同為病毒性肝炎的丙肝,尚缺乏較多認知。由於患者本身對於丙肝的警惕性往往不及對乙肝那麼強烈,致使大多數人沒有形成主動去醫院做丙肝篩選檢查的意識,這導致許多丙肝患者在肝炎、肝硬化才被發現。

  他說,肝炎患者往往會出現疲倦、反胃、食欲減退、肌肉關節疼痛、皮膚搔癢、記憶力減退等身體上的細微變化。這些症狀容易被患者忽視或者與其他疾病混淆;確認肝炎疾病也不能單單看症狀,應當盡早去醫院接受正規的檢測。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