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與肝硬化者共用餐具會傳染嗎

與肝硬化者共用餐具會傳染嗎

  許多肝硬化患者及其家屬都很關心肝硬化傳染的問題,像與肝硬化病人共用餐具會不會傳染,有沒有必要進行分餐等。下面我們就讓專家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據專家介紹,肝硬化不一定都有傳染性。但是我國肝硬化患者多是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起,這些先肝炎後肝硬化的病例,如果病毒尚未清除都有一定傳染性。

與肝硬化者共用餐具會傳染嗎

  據專家介紹,並不是所有的肝硬化都傳染,像藥物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是不傳染的,沒有必要分餐具;像病毒性肝炎,如大小三陽引起的肝硬化,有一定的傳染性,但是傳染方式與乙肝的傳染方式類似,主要是血液傳播。因此,一般是不會通過一起吃飯、交談等方式傳染的。從健康角度考慮,可以分餐具,但是要考慮病人的心理感受。

  最後,肝炎肝硬化患者不宜從事餐飲、幼教等工作。肝炎後肝硬化應該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患者家中的生活用具應該定時消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