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乙肝患者需要怎樣才能更好的防治乙肝呢

乙肝患者需要怎樣才能更好的防治乙肝呢

  面對乙肝,患者朋友們需怎樣才能更好的防治乙肝呢?要做到哪些方面呢?

  對於患者來說吃好、喝好、拉好、睡好、是防治乙肝到底的良方嗎?要做到防治乙肝到底,我們就要做到以下“四好”。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種世界性疾病。發展中國家發病率高,據統計,全世界無症狀乙肝病毒攜帶者(HBsAg攜帶者)超過2.8億,我國約占1.3億。多數無症狀,其中1/3出現肝損害的臨床表現。目前我國有乙肝患者3000萬。乙肝的特點為起病較緩,以亞臨床型及慢性型較常見。無黃疸型HBsAg持續陽性者易慢性化。本病主要通過血液、母嬰和性接觸進行傳播。乙肝疫苗的應用是預防和控制乙型肝炎的根本措施。

  乙型肝炎對人類的危害性和嚴重性已經廣泛的滲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一個人患了乙肝以後有這麼多的痛苦和不良後果,不僅自身的生活質量下降了很多,在生活中也影響著家人,朋友以及身邊的人,所以最好是不要染上乙肝這樣的復雜難纏的疾病,怎麼辦呢?一句話:關鍵在於預防,那麼在生活中如何做好保肝護肝防治乙肝的發生呢?最重要的是堅持4"好"——吃好,喝好,拉好,睡好。

  吃好:

  肝炎患者基本飲食要求是通過飲食調養促進肝髒代謝,改善肝髒營養,調節免疫功能。同時避免加重肝髒的負擔和損傷,促進肝組織的再生,改善肝功能,所以日常飲食對於預防肝炎是很重要的一環,肝炎飲食要注意熱量適當,營養適量的原則,一日三餐進行合理分配,主,副食搭配得當,多吃水果和蔬菜補充維生素類,以及瘦肉,魚蝦,豆類等高蛋白食物,忌食瓜子豆腐乳,辛辣刺激性較強的食物。方便面,香腸,罐頭等食品中因常含色素,防腐劑,常吃會增加肝髒帶資額的負擔也應少吃,並且應注意少吃多餐,既保濕毒,切忌暴飲暴食以及不潔食物。至於保肝護肝的保健品之類的可選用紅棗,食用菌,蜂蜜,西洋參等滋補

  喝好:

  在"喝"方面肝炎病友首先必須忌酒,酒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很快在腸胃內吸收,90%以上在肝髒代謝。正常人少量飲酒後,肝髒可將代謝解毒,不會引起肝髒損傷,但對肝病患者來說,常因食物缺乏而使蛋白質,維生素攝入不足,由於飲酒阻斷氨基酸,葉酸,維生素B類的吸收影響肝髒的解毒能力加重肝髒負擔,使病情進一步惡化,所以肝炎患者必須忌酒。茶療對於肝炎患者是一很好的選擇,肝炎患者飲茶,尤其是綠茶,有益於身心健康,但要注意適時適量,在中晚餐的飯前1小時內應暫停飲茶,以免沖淡胃酸,不要在睡前和空腹飲茶,茶療對慢性肝炎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有抗凝,減輕白細胞下降的等活血化淤作用。另外肝炎患者還每天喝一杯牛奶,保證蛋白供應,對於食欲減退,飯菜不香的肝炎患者,飲醋可以幫助刺激食欲中樞,增進食欲,中醫認為酸入肝,醋為酸類,所以飲醋也應當適合有度。

  拉好:

  保持大便通暢對於預防各種疾病是很關鍵的,肝炎患者如果長期便秘,由腸道細菌作用於蛋白質分解產物氨基酸所產生的氨等有毒物質吸收入血後,因肝細胞受損不能解毒,常引起肝性腦病,保持大便通暢,有助於營養物質的吸收和毒素的排出,保證胃腸道的正常功能,所以肝炎患者要"拉"好,天天大便暢通無阻。同時也要保證大便質量和性狀,如果拉出的是黑便意味著消化道出血等情況要及時發現,適當治療,防止病情的加重。

  睡好:

  一旦診斷為急性肝炎,無論有無住院首先要及早離開工作,臥床休息,休息是急性肝炎治療的重要措施,是任何藥物所不能代替的。休息好睡好可以增加肝髒血流量,過度勞累會增加肝髒代謝和負擔增加,加重病情,所以對於肝炎患者尤其是急性期患者除了每天吃飯喝水,大小便外,盡量躺在床上。午後可閉目養神一個小時,有午睡習慣最好。休息好直到症狀明顯好轉,肝功能正常,對於慢性肝炎患者,平時不必臥床休息,但最好在每餐後左側臥位休息半小時,每天中午保證睡眠一小時,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保證肝髒獲得更多的營養物和足夠的血液。在適當的休息情況下可以從事一些工作,但應該在平時加強自身鍛煉,做一些適合肝病患者的運動如散散步,打羽毛球,練氣功,練太極等。

  “把乙肝消除掉並不是一個夢想,而是一個切實可行的目標。”力爭盡快實現這一目標,最有效最經濟的辦法是接種疫苗,其次還應堅持以上四個“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