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預防傳染上乙肝都有哪些措施呢

預防傳染上乙肝都有哪些措施呢

  近些年來很多的疾病傳染疾病會高發,因為,現在人們的飲食和以前大不一樣,很多的人喜歡吃一些快餐,要是稍有衛生就會導致一些疾病的出現,乙肝就是很常見的一種,生活中應該注意預防,那麼預防傳染上乙肝都有哪些措施呢?

  一、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的應用在目前HBsAg攜帶者廣泛存在,傳染源管理十分困難的情況下,控制和預防乙型肝炎,關鍵性措施是用乙肝疫苗預防。我國已將乙肝疫苗接種納入計劃免疫,此外下列人群亦為乙肝疫苗接種的適應症:

  ①HBsAg陽性,特別是HBeAg同時陽性母親所生的新生兒;

  ②乙肝高發區3歲以下幼兒;

  ③醫務人員,接觸血液的人員;

  ④多次接受輸血及血制品的患者;

  ⑤HBsAg陽性者家庭成員,尤其是配偶,凡是患有急性或慢性疾病或對福爾馬林和抑菌劑硫柳汞過敏者禁用。

  接種乙肝疫苗因人而異,我國應用的免疫劑量和程序如下;

  ①HBsAg陽性孕婦的新生兒用30μg免疫3針;

  ②HBsAg陰性孕婦的新生兒第1針為30μg,第2、3針各為10μg;

  ③高危人群,如腎透析患者和其他職業性與乙肝密切接觸者用20μg免疫3針;

  ④其他一般易感人群(包括兒童、成人)10μg免疫3針。以上均按0、1、6月免疫程序,但新生兒第1針應在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免疫效果更好。也有用0、1、2月免疫程序者。目前多主張對高危人群(尤其HBsAg陽性,同時HBcAg陽性孕婦的新生兒;意外受HBV感染,如被HBsAg陽性血液污染的針頭刺傷或被HBsAg陽性血液濺入眼結膜或口腔粘膜或輸入HBsAg陽性血液、手術刀損傷皮膚等),一般應立即(24小時之內)肌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如HBIG每毫升含抗-HBs200IU以上者可注射0.5~0.7ml/kg。

  二、切斷傳播途徑重點在於防止通過血液和體液傳播。措施為:

  ①注射器、針頭、針灸針、采血針等應高壓蒸氣消毒或煮沸20min;

  ②預防接種或注射藥物要1人1針1筒,使用1次性注射器;

  ③嚴格篩選和管理供血員,采用敏感的檢測方法;

 

  ④嚴格掌握輸血和血制品。小三陽也就是說乙肝病毒攜帶者是不存在傳染性的。

  遠離這種疾病的方法還是有很多的,上述的方法都是可行的,生活中人們要是做抽血檢查,一定要選擇一些正規的醫院,可以有效地減少傳染上乙肝疾病的幾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