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高考生剛錄取 查出晚期肝癌

高考生剛錄取 查出晚期肝癌

  錄取前查出晚期肝癌

  海安這位男生自小就攜帶乙肝病毒而一直未治,其母也是患肝癌去世的。19歲的王浩是海安縣的一名高三畢業生,剛完成高考不久的他,接到了兩個消息:一個是他的高考成績為370分,超過了省本一線20多分,離他考上東北某著名大學的夢想又近了一步;另外一個則是他患上了“比較嚴重的肝炎”。

  引號裡的病情,是父親和醫生給他隱晦的描述。真實的病情是,他患上了晚期肝癌,由於惡性程度高,已經失去了手術的機會。而三年前,王浩的母親也是因為肝癌離開人世。為其治療的解放軍八一醫院腫瘤內科的專家告訴記者,王浩一出生就是一個乙肝病毒攜帶者,但是卻一直沒有經過任何治療。他的遭遇無疑是個悲劇,但是也給人們一個沉重的提醒。

  一米八的個頭瘦得像麻稈

  在解放軍第八一醫院病房門口,本報記者見到了王浩,架著一副黑邊眼鏡,臉色蒼白,近一米八的高個頭,卻瘦弱得像麻稈。為了“不讓孩子精神崩潰”,院方和王浩的父親決定對其真實病情進行隱瞞。但是據主治醫生告訴記者,在盡可能地延長其生命的治療下,王浩的生命也只能再延續3至6個月。

  王浩的父親王財生告訴記者,在今年四月份的高考體檢中,查出王浩體內的轉氨酶偏高,當時怕體檢過不了關,就到醫院掛水,在集中治療了一段時間後,王浩的轉氨酶指數就降下來了,並通過了高考體檢復檢,他才得以走進高考考場。

  高考結束後,王財生帶孩子到當地醫院又做了一次體檢,這次B超結果發現,王浩的肝髒表面有些異常,建議到縣裡的醫院詳細檢查。在海安縣人民醫院,診斷的結果讓王財生陷入絕望,原來,王浩患上的是肝髒惡性腫瘤。但是如何治療,當地醫院束手無策。抱著一線希望,王財生帶著兒子來到南京求醫。

高考生剛錄取 查出晚期肝癌

  腫瘤惡性程度高,失去手術機會

  解放軍第八一醫院腫瘤內科劉秀峰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從片子上看,王浩的肝髒上幾乎是布滿了腫瘤,其中有三個大腫瘤,直徑在2-3公分不等,還有數個小腫瘤。而且遺憾的是,腫瘤惡性程度高,加上數量多,王浩已經失去了手術的機會。同時,醫生了解到,三年前,王浩的母親就是由於肝癌去世!而他本人也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卻一直沒有能夠得到正規的治療,連體檢都沒有怎麼做過。

  王財生說,從小到大,孩子的成績一直很好。這次高考,他超過本一線20多分,志願填報了東北某著名大學化學系,“他一直在問我:什麼時候能回家,他還要在家裡等著錄取通知書。”說到這裡,這名樸實的農民老淚縱橫。盡管家裡人對王浩的病情一再隱瞞,只告訴他是因為肝炎加重了,要住院治療。但是從踏進腫瘤科病房開始,聰明的王浩已經有幾分明白,本來就內向的他,話變得更少。

  從小攜帶乙肝病毒卻從未治療

  王浩的爸爸王財生告訴記者,其實在孩子兩歲時做過一次體檢,當時就知道他乙肝表面抗原是陽性。但是當時醫生告訴他們,由於當地地處沿海,有不少乙肝病毒攜帶者,所以不需要特別做什麼治療,“醫生說用不用藥都一樣。”王財生說,他們就一直沒把這當回事,加上兒子身體一直沒出過大毛病,平時也喜歡體育鍛煉。但是,王浩的母親因為肝癌去世後,他一度也引起警覺,但是實在沒有想到的是,這麼快,悲劇就會在兒子身上重演。

  解放軍八一醫院肝病治療中心專家表示,我國大多數乙肝病毒攜帶者是由母體垂直傳播獲得的,有相當一部分感染者呈慢性化,也就是說中國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中,絕大多數是慢性乙肝攜帶者。如果不治療,這些患者體內的病毒一般不能得到清除。即使肝病處於靜止期,肝髒細胞都可能不斷地被病毒所破壞。長久以往,受傷的肝髒最終會發展到肝硬化。慢性乙肝肝硬化患者中,每年有2%會發生肝癌。所以,即便是肝髒損害不明顯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也仍有發生肝癌的危險,特別是攜帶病毒時間在20年以上者。

  因此,提醒乙肝病毒攜帶者要勤於隨訪肝功能,須每半年進行一次肝功能檢查,每年B超檢查一次。

  由於患者本人還不知道自己的真實病情,本篇報道中除了人物全部用化名外,患者報考的學校也作了虛化處理。我們也就此提醒所有乙肝病毒攜帶者要勤於檢查,一旦發現病情變化應及早接受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