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自述:亂用藥物 肝病找上我!

自述:亂用藥物 肝病找上我!


  我是一位老人,活了大半輩子,也吃了不少種藥,從未聽說過“藥肝”二字,這次吃了苦頭,受了驚嚇,總算弄懂是怎麼回事,其實就是藥物引起的肝病,全名叫藥物性肝病。

  去年10月底,我單位體格檢查,至11月初就通知我檢查出有肝病,要我到傳染病醫院去看,這一驚非同小可,我想肯定不是一般的毛病了!因為我19 60年生過甲型肝炎,一般來說有免疫力了,這次又說我生了肝炎,估計今年過不去了。我硬著頭皮去了傳染病醫院,醫生問我情況,我如實以對,生幾種病,吃什麼藥,胃口和體能挺不錯,自己沒有感覺什麼不好,醫生分析以後說可能是藥物性肝炎,並給我解釋說多由不規范用藥引起,讓我驗血,並開了些藥,叫我好好休息。

自述:亂用藥物 肝病找上我!

  這時我才聽說藥肝這種病,回家後仔細回想,我有高血壓、心髒病、前列腺增生等五六種病,每種病吃一、二藥,總覺得藥多吃些病好得快,反正有醫保,自己花錢不多,把吃藥當成任務,不管西藥、中藥飯後一並用茶水吞下去,而且還吃了一年多的中藥煎藥,確是藥吃得太多損傷了肝髒。

  認識了這個道理以後,我盡量少吃藥,非吃不可的藥物,中西藥分開間隔時間用溫水吞服,一段時間後再去醫院復診,指標正常了,並經專家分析,確認藥肝現已正常,一塊石頭總算落下了。

  這次的教訓是深刻的,有病要及時去看醫生,早發現,早治療,早健康,但不是藥吃得越多越好,要照醫囑服藥,科學用藥,平時還要注意科學的生活方式,適量活動,多吃蔬菜,少吃脂肪,心情樂觀,以保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