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乙肝的母嬰阻斷 該怎麼用藥

乙肝的母嬰阻斷 該怎麼用藥

   對HBsAg陽性母親的新生兒,應在出生後24h內盡早(最好在出生後12h)注射乙肝高價免疫球蛋白(HBIG),劑量應≥100IU,同時在不同部位接種10μg重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在1個月和6個月時分別接種第2和第3針乙型肝炎疫苗,可顯著提高阻斷母嬰傳播的效果。新生兒在出生12h內注射HBIG和乙型肝炎疫苗後,可接受HBsAg陽性母親的哺乳。HBVDNA水平是影響HBV母嬰傳播的最關鍵因素。HBVDNA水平較高((106U/ml)母親的新生兒除出生後肌注HBIG和乙肝疫苗外,對這部分母親在妊娠中後期應用口服抗病毒藥物(詳見下),可使孕婦產前血清中HBVDNA水平降低,提高新生兒的母嬰阻斷成功率。

乙肝的母嬰阻斷     妊娠相關情況處理有生育要求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若有治療適應症,應盡量在孕前應用干擾素或核苷(酸)類似物(NAs)治療,以期在孕前6個月完成治療。在治療期間應采取可靠避孕措施。對於妊娠期間乙型肝炎發作患者,轉氨酶輕度升高可密切觀察,肝髒病變較重者,在與患者充分溝通並權衡利弊後,可以使用替諾福韋(TDF)或替比夫定(LDT)抗病毒治療。對於抗病毒治療期間意外妊娠的患者,如應用干擾素治療,建議終止妊娠。如應用口服NAs藥物:若應用的是妊娠B級藥物(LDT或TDF)或拉米夫定(LAM),在充分溝通、權衡利弊的情況下,治療可繼續;若應用的是恩替卡韋(ETV)、阿德福韋(ADV),在充分溝通、權衡利弊的情況下,需換用TDF或LDT繼續治療,不建議終止妊娠。     妊娠患者血清HBVDNA高載量是母嬰傳播的高危因素之一,新生兒標准乙肝免疫預防及母親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可顯著降低HBV母嬰傳播的發生率。妊娠中後期如果檢測HBVDNA載量大於2×106IU/ml,在與患者充分溝通並權衡利弊後,可於妊娠第24~28周開始給予TDF、LDT或LAM。建議於產後1~3個月停藥,停藥後可以母乳喂養。     只要采取正確的措施,乙肝媽媽一樣生出健康的寶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