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診斷手段

脂肪肝的診斷手段

脂肪肝 B超 診斷 肝髒 血脂 肝功能

  肝髒是人體內脂質代謝最為活躍的器官,肝細胞在體內脂質營養的攝取、轉運、代謝及排洩中起著重要作用。只要減少了脂肪的攝入,血脂降低,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也會從含脂肪多的狀態恢復到含脂肪少的狀態。

  十多年前,肝病專家就做過這麼一項實驗性的工作,每次做屍體解剖之前,用一個輕便的B超機看看要解剖的這具屍體的肝髒有沒有脂肪肝,再做一個記錄。

  B超檢查完後打開屍體的腹腔,把肝髒取出來,先用眼睛看看有沒有脂肪肝,接下來再從肝髒上切幾片組織做成切片,到顯微鏡下看看肝細胞裡有沒有脂肪,有多少脂肪。這樣做了十多例以後,初步進行了一下比較,結果是,超聲看到有脂肪肝的例子,打開腹腔不一定看到有脂肪肝,做成切片在顯微鏡下看,肝細胞也不一定有脂肪肝;而超聲認為沒有脂肪肝的例子,有時反而看到肝細胞裡面有較多的脂肪。這實際上證明了超聲檢查在判斷脂肪肝上是不那麼可靠的。

  目前脂肪肝的診斷主要是根據B超檢查,正像其他影像學檢查對疾病不能定性一樣,單憑B超檢查也不能診斷脂肪肝。除了B超檢查外,還必須有血脂增高和肝功能障礙,後兩者起碼有一項異常,否則,不能下脂肪肝的診斷。但現時的情況是,不少B超醫生根本不過問血脂和肝功能情況,僅靠B超所見就下了脂肪肝診斷。因此,目前脂肪肝之所以這麼多,有人為因素造成的假象,換言之,相當部分病例並非脂肪肝。

  實際上,經過對脂肪肝病例的動態隨診發現,肝髒裡脂肪的多少是可以變化的,不是一成不變的。也就是說,身體裡的脂肪多了,肝髒裡的脂肪也就多;身體裡的脂肪少了,肝髒裡的脂肪也會減少。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