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肝癌是慢性肝病進展的最終結果!

肝硬化、肝癌是慢性肝病進展的最終結果!

  只有加強肝癌高危人群定期篩查,才能提高其早期診斷率!

  慢性肝病尤其是慢性乙肝不斷活動最終就會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全球每年因肝癌死亡人數約50余萬,中國就占了55%。世界各地原發性肝癌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其中近50%的新發病例出現在中國。目前我國肝癌高危人群超過了1個億.但在臨床實際中,我們經常可以遇見,來就診的大部分患者已到了晚期,還有些患者從來就不知道自己有肝病,一來檢查,才知道自己已到了肝癌晚期,所以,只有加強肝癌高危人群的定期篩查,才能真正提高肝癌的早期診斷率!

  就目前而言,全國乃至全世界對晚期肝癌的治療重點就是對症支持治療,盡可能延緩其疾病的進展速度,但對提高患者的生存率沒有太大的幫助!因為目前還沒有有效治療手段,在研究出新的有效治療方法之前,應積對肝癌高危人群定期篩查,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積極阻止疾病向晚期進展!

  據最新研究表明,我國肝癌患者中的90%以上有乙肝病毒(hbv) 感染背景或在此基礎上有肝硬化病史。慢性hbv 感染是我國肝癌高發的主要病因!通過我們長期臨床觀察發現,飲酒也是肝癌發生的一個重要的促成因素,慢性hbv感染與肝癌密切相關,兩者相關率高達80%。中國為hbv高流行區,我國肝癌患者hbv總感染率達90%左右。並且以“小三陽”居多,男性明顯高於女性。所有慢性hbv感染者,尤其40歲以上、並已出現hbv相關性肝纖維化、肝硬化患者,均為肝癌的高危人群,應定期由專科醫生負責監測,但目前對於肝癌的早期診斷,國內外還沒有統一標准,血清學聯合影象學的定期動態監測,是現階段肝癌篩查的最佳選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