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一個軍人與晚期肝癌的戰斗歷程

一個軍人與晚期肝癌的戰斗歷程

  噩耗:他看到了死神的眼睛

  命運經常以消息出現。

  “陳所長!”

  陳國干走進駐軍醫院消化科時,看到地上有幾張揉皺了的化驗單,證明那個起身與他招呼的軍醫在思考中舉棋不定。

  陳國干坐下來,平靜地問:“什麼病?你知道的,我也是醫生!”

  “您患的是轉移性肝癌!”軍醫像自己做錯了啥似地說,對面前這位從醫十一載的行家,他只有一古腦兒和盤托出。

  “轉移性肝癌!怎麼會這樣!!”陳國干像被一枚鐵釘從天靈蓋楔入脊梁骨,直直釘在椅子上。他知道,這是肝癌晚期,他仿佛看到了死神的眼睛。他下意識地看了看牆上的日歷,今天是2003年5月27日,自己才剛過34歲的生日呀。

  軍醫怕陳國干一下子承受不住,於是說:“當然,我很希望我的診斷是錯的,這樣我們大家就輕松了。”陳國干這時倒平靜了,他記起軍校的教授說過,當醫生的,要讓病人看到希望。於是他笑了,居然在這個時候笑了,令軍醫很驚訝: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都是愁眉苦臉,但這個陳所長似乎更樂觀、更堅強、更有力量。

  陳國干的妻子劉世軍,不顧牆壁上那個大紅的“靜”字,推門闖了進來:“國干,你沒事吧?”

  “我不要緊,醫生懷疑我的肝有點問題,正在查。”陳國干對妻子說。

  軍醫對面前這個軍人產生了敬意。在非常時刻,他心裡想的不是自己。

  治療:他采取了另一種療法

  從醫院回到家裡,已是黃昏。陳國干對妻子說:“你在家做飯,我去幼兒園接小廷。”這段時間鬧非典,陳國干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回家,他有很長時間沒有去接過兒子小廷了。回家的路上,陳國干牽著兒子柔嫩的小手,看著他可愛的樣子,眼淚盈眶而出。自己平時很少陪兒子,可現在陪兒子的時候似乎不多了。他知道,得了這種病,生命就如同韭菜一般,不定在哪個時辰就被一把鐮刀割斷!沒有什麼人比醫生更知道目前醫學對這種病的有限和無奈了。

一個軍人與晚期肝癌的戰斗歷程

  “治療!怎麼治療?”回家的路上,陳國干已經想好了辦法。

  走進家屬區,陳國干見妻子臉上帶著淚痕站在門口,他明白世軍已經知道一切了。妻子牽過兒子的手說:“國干,快進屋,有客人來了。”陳國干進屋一看,是軍分區司令員喬吉林來了,是海防營營長徐道友、教導員朱千吉來了。陳國干趕緊給客人張羅茶水,其實妻子早已經倒好茶水了。喬司令員說:“國干,明天你就去住院,組織會盡力幫助你治療。”

  “謝謝組織上的關心,可我不住院!在那裡無所事事會更加憂郁,有時心情會加劇肉體的疾病!”陳國干堅定地說。

  “那你怎麼治療呀?”喬司令員驚訝地問。

  “我已經想好了,邊吃藥邊工作也是一種療法。”陳國干微笑著回簽,那神態看起來仿佛得病的不是他。

  “什麼,你還要去上班?”徐道友坐不住了。

  “對,我還去上班,與戰士們一起我會覺得年輕有活力,這也是一種心理療法。即使赴了死神的約會,能把最後一息獻給我心愛的部隊,心裡就滿足了。”陳國干深情地說。

  喬司令員的眼睛濕潤了,他知道陳國干離不開海防營的戰士們。面對這個執拗的部屬,他只有點頭同意陳國干的要求。

  第二天,陳國干騎上自行車又去上班了。非典讓陳國干牽腸掛肚,寢食難安,到衛生所後他換上白大褂,背起藥箱,他要去洞頭島檢查非典防治情況並為守島官兵巡診。船在海上晃得厲害,隨行的軍醫陳春偉向大海交起了“公糧”,陳國干找出衛生紙遞給陳軍醫,告訴他眼睛不要看艙外,心裡想愉快的事。船靠岸後,他倆又走了半個多小時的山路才到哨所。

  陳國干顧不上休息,對哨所的消毒情況、分餐制度、水源質量等進行了仔細的檢查,而後又開始為官兵們巡診。在哨所戰士的眼裡,他們的陳所長是這樣的熱情、慈愛。是的,陳國干深深地愛著這些戰士。

  回家時已是傍晚,在遠處看著家裡的那盞燈,陳國干覺得心裡很溫馨。妻子在廚房做飯,陳國干陪小廷在客廳看起了卡通片。晚飯後,陳國干吃了藥就開始看書,他報考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詢的函授。不知過了多久,陳國干感覺腹部痛起來了,他用茶缸一頭頂住桌子一頭頂在腹部止痛。忽然電話鈴響了,是步兵連連長丁傳山打來的,他們連隊有名戰士發燒到了39攝氏度。顯然,丁連長還不知道陳國干的病情。可是世軍知道:“國干,這麼晚了,你不要去了!”

  “我必須去,上級規定戰士發燒必須由軍醫護送到駐軍醫院。”陳國干邊穿衣服邊說。

  “你可以讓陳軍醫去呀!”妻子懇求道。

  “既然人家打電話來了,還是我去算了。”陳國干抱歉地告訴妻子。騎上自行車,陳國干覺得腹部不那麼痛了。

  確診:他得到了天大的喜訊

  日歷一天天翻過去。

  不知是由於藥物的效果,還是心裡舒暢。陳國干覺得身子輕松了,陣痛少了。9月22日,陳國干在上海通過長海醫院嚴格的檢查,身上沒有攜帶轉移性癌細胞,並被確診為炎性壞死性結節伴囊變。這對陳國干來說是個天大的喜訊。

  10月3日,陳國干取得了心理咨詢資格證。

  11月18日,陳國干被溫州軍分區評為“優

  秀基層干部”。

  11月27日,陳國干被省軍區評為“抗擊非典先進個人”。

  喜訊,接連不斷……

  陳國干還是每天騎著自行車去上班。大家看到,每每和戰士們在一起,陳國干就不由得沉浸在忘我與幸福的交融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