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引起脂肪肝的另一個秘密-與飲食無關!

引起脂肪肝的另一個秘密-與飲食無關!

脂肪肝 肝病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原因

  避免藥物引起脂肪肝的方法

  一提到脂肪肝,人們就會不約而同的想到飲食,其實脂肪肝的來頭並非只有飲食這一點,用藥不當引起的脂肪肝鮮為人知,沒有引起足夠的認識和重視。

  尋根溯源,至少有八大原因,我們稱之為“八大殺手”:酗酒、營養過剩、糖尿病、妊娠、高脂血症、營養不良、病毒性肝炎、用藥不當。其中用藥不當引起的脂肪肝鮮為人知,沒有引起足夠的認識和重視。

  李女士的兒子15歲,因血液系統疾病,遵醫囑先後口服強的松與地塞米松達半年之久。用藥過程中發現肝功能反復出現異常,曾到多家醫院,均未查出肝損害的原因,遂被診斷為原因不明的病毒性肝炎。李女士慕名帶兒子就診於肝病專家楊教授的門診,經B超及血脂等檢查,證實為脂肪肝。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有人不懂這一道理,習慣於用藥物去解決各類“大病小災”。尤其是部分人不屑於去了解藥物的副作用,喜歡自作主張,濫用藥物,以至於“一疾未愈,又添新病”。

  常見可致藥物性脂肪肝的有:四環素、糖皮質激素可造成肝毒性,損傷肝細胞,並通過抑制脂蛋白的合成,阻礙脂肪從肝髒及時輸出而引起脂肪肝;某些抗腫瘤藥物,如氨甲蝶呤、硫唑嘌呤、5-氟脲嘧啶、6-巯基嘌呤、嘌呤霉素、天門冬酰胺激酶也可引起脂肪變性;一些降血脂藥物,如氨貝丁酯(安妥明)、彈性酶等,非但不能防治脂肪肝,反而可誘發和加速脂肪肝的發生。

  另外,硝苯地平、丙戊酸鈉以及胺碘酮等,可因藥物毒性作用或藥物中毒導致脂肪肝發生。反過來,肝損傷後使藥物在肝內代謝減慢,作用延長,繼而發生藥物蓄積,導致惡性循環。

  某些中草藥、礦物藥等也可傷肝,如中藥大楓子及其油質有毒,中毒時可致脂肪肝;砒石為氧化類藥物砷化的礦石,主要成分為三氧化二砷,有原漿毒作用,且能麻痺毛細血管,抑制含巯基酶的活性,使肝髒脂肪變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