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一個肝腹水女孩的命運!

一個肝腹水女孩的命運!

  生活中充滿了各種機緣巧合,譬如說,43歲的鎮海人林萍,就因為幾樁看似的毫無關聯的事情,竟然和同村一個的8歲小女孩,交匯到了一起,從此之後,兩個原本陌生的生命,開始了朝夕的牽掛。就連林萍自己都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林萍是寧波鎮海一名普通的保險業務員,每天走街串巷,推銷著她的保險。5月4日那天上班途中,她看到自己的婆婆,提著水果像是去走親戚。

  林萍:“她說去看親戚的女兒,我說她怎麼了,她說這麼小的小孩,有腹水,肝硬化。”

  原來婆婆娘家的一個遠房親戚,只有8歲的小女孩徐潔,患上了嚴重的肝病,並且已經是晚期了。

  徐潔外婆:“只生了她一個,還有這樣子毛病,你想想心痛不心痛。”

  對於自己的病情,小徐潔並不清楚,她照樣愛玩愛笑,看著孩子這樣,大人們揪心不已。雖然林萍和小女孩並不相識,但一個幼小生命的病情還是讓林萍一個晚上都沒有睡好,第二天下午,她便去醫院看望了女孩。

  林萍不敢相信,眼前像花一般的女孩竟然就要凋謝了,她記得最後大家提起了血型。“因為他們不知道小女孩是什麼血型,自己的血型也不知道,我就隨口說了一句,我說你們真是的,連自己的血型都不知道,我說我是知道的,我是O型血,我以前我去輸過血。”

  看完女孩後,林萍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而另一邊,小徐潔的病情終於有了轉機,醫生告訴父母,如果能有合適的移植肝源,孩子的生命還是有希望挽救的。就像拿到了特赦令一般,父母馬上把女兒轉進了上海的醫院,並著手辦理移植手續。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的事發生了。

  徐潔母親:“我們兩夫妻都是A型,她會是O型的。”

  父母竟然都和女孩血型不匹配,直系親屬移植宣告破滅,剛剛點燃的希望就這樣被掐滅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肝源,但要等到什麼時候,誰的心裡都沒底。一家人又陷入了絕望的狀態。而此時的林萍,依舊是每天在奔波,這一天,她突然接到了一個電話。

  林萍:“她大姨媽打電話給我,她說你O型,你願不願意去配,那個時候我大概猶豫了三五秒鐘,我說可以啊,願意。”

  雖然有些意外,但林萍還是答應了下來。然而這一舉動立即遭到了丈夫和女兒的反對。

  林萍丈夫王海文:“你做了萬一從手術台下不來了,或者說以後有後遺症怎麼辦,還有你去做,對你自己又沒有什麼好處。”

  想著都已經答應人家了,林萍決定還是去配一下試試看,於是找到了領導請假。

  林萍單位領導虞朝輝:“我說,做好事有很多種模式,是吧,我說你可以捐點錢給她,所以我說你不要跟我請假,我說我不同意呢,說我領導不好,同意了呢是對你不負責。”

  請假竟然遭到了領導的阻撓,這大大出乎林萍的意料。而後,婆婆和自己母親也極力反對。兩位老人一同勸起了林萍,看著兩位焦急的母親,林萍的心裡猶豫了,她改變了主意,在約好去配型的那天,她准時來到了單位。那一天,徐潔的家人一直等到晚上也沒有等來林萍。他們沒有給林萍打去電話,說實在,非親非故的,也許不來才是正常的吧。

  徐潔家裡幾乎已經放棄了希望,徐潔母親:“能等到肝源就等,等不到就帶她去游山玩水,她有什麼心願,盡量達到,別的也沒什麼。”

  林萍放棄了配型,可接下來的那段日子,她的行為卻變得有些古怪。半個月裡,林萍三天兩頭地請假。說她工作不認真吧,很多沒必要那麼積極去做的事情,她反倒又急著做好了。原來,在短暫的猶豫之後,林萍還是瞞著所有人去上海做了配型,並且成功配上了。但是林萍的行動遭到了女兒的強烈反對,而那段時間最難熬的要數林萍的婆婆了,早知道媳婦會想到要捐肝,自己說什麼也不會把徐潔生病的事情告訴她了。丈夫雖然沒說什麼,卻一個人整夜整夜為妻子擔心。面對家人的不理解,林萍只好再一次用起了“哄騙”的手段,她編好了一段謊話打電話告訴了女兒。

  林萍:“我說我肝裡面長了一個血管瘤嘛,醫生說以後也要開刀,那我現在就去開,開刀的同時,我說把肝多割一點,捐給那個小女孩,我的醫療費都還不用出,不是很好嗎。”妻子的一言一行,丈夫都看在眼裡,他知道妻子已經下定了決心,既然如此,他也無話可說,現在這種情況下,不支持已是不行了。

  林萍丈夫王海文:“起先我還以為呢,當時的情況,人總會有情緒的,或者一時沖動啊什麼的,後來她就是下決定了,我想想肯定是這樣的,連續去了三四趟嘛,她應該是考慮得很周到很詳細的。”

  林萍的決定出乎徐潔家人的想象,一個幾乎算得上是陌生人的人,竟然要為自己的孩子捐肝,一時之間,他們覺得難以承受。接下來的一幕更出乎人的意料,林萍竟然來到了女孩家,勸他們接受肝髒。

  徐潔母親:“她很堅定,就是反過來她還是勸我們,還是要接受,她說沒關系的,她跟我們說,她願意的,叫我們不要顧慮。”

  做通了孩子父母的思想工作,林萍回村辦最後的移植公證,這時她聽到了一些奇怪的話語。

  林萍:“因為我先生辦的企業不景氣,然後負債很多,然後就是債還不出來,就是要去賣那個肝髒,甚至說是老公逼著我去的,還有的說,我欠了那戶人家十萬塊錢,然後就不用還了。”林萍氣憤不已,這時反倒是丈夫安慰起了她。看到丈夫如此理解、支持自己,林萍放下了心裡最後的包袱。5月3日一早,她便出發前往上海進行移植手術。2009年5月5日,林萍進入了手術室,7個小時的移植手術非常成功,她為徐潔獻出了自己右半側48%的肝髒。

  林萍:“我想想小孩像花朵一樣,開還沒開就要謝了,畢竟還有生的希望,我是這樣想的,沒有權力可以剝奪她的生命。”

  林萍捐肝的事成為了當地的一樁美談,而她與小女孩之間,也因為這其中的機緣巧合,永遠地聯系到了一塊兒。

  兩個陌生的心靈,開始了互相牽掛。看著自己的肝髒在另一個人體內生長,這是一種多麼幸福的感覺。現在林萍的身體恢復很快,再過段日子就可以像往常一樣工作了,而小女孩,還要經過一個適應期,只願好人一生平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