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中醫治療乙肝有根治作用

中醫治療乙肝有根治作用

  在醫療方面,都有一種說法,“西藥治標,中藥治本”。可見中醫在治療疾病方面具有根除的作用。對於乙肝也是如此,中醫雖然沒有西醫見效快,但是副作用比較小,對人體傷害也小。那麼中醫如何治療乙肝?

  中醫如何治療乙肝?

  1、毒為實邪,解毒排毒

  乙肝多因郁、瘀、毒形成,“郁”為氣病,有木土之分。“瘀”為血病,在經在絡。而毒為實邪,是乙肝的主要致病因素,故貫肝病之始末。肝髒是一個強有力的解毒器官,能將人體代謝過程的有害廢物進行解毒,排出體外。如肝功發生障礙,其解毒功能降低,有毒物質即對機體,尤其是特適性的肝髒產生損害,在治療上“不離於肝、也不止於肝”——扶土抑木,佐金平木,滋水涵木,瀉火疏木。重在利膽,因肝膽相照,膽為肝髒排洩膽汁,為肝排邪洩毒。在上者因而越之,在下者引而竭之,在膽者自當利之。

中醫治療乙肝有根治作用

  2、脾氣易虛,顧護脾胃

  “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因此,治療乙肝,尤其應重視益氣健脾,因為益氣健脾法具有補充元氣,健運脾胃,升清陽,固衛表,止虛汗,退虛熱,解毒,利水、生津救脫等扶正作用。尚有生血、攝血(止血)、活血祛瘀、消腫排膿等間接作用。能調節機體多種免疫功能,促進細胞的轉化,增強細胞免疫,促進抗體生成,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3、氣滯血淤,活血化瘀

  幾乎所有的乙肝患者的肝髒都有不同程度的微循環障礙的病理改變,大多由氣滯血瘀造成,情緒不暢,並非肝郁的唯一原因,濕熱痰濁、瘀血阻滯、經絡氣機不暢可以致郁致瘀,肝之清陽被遏,也是一種郁滯,氣為血帥,氣滯血瘀,血脈不通,則瘀血內生,臨床上兩脅疼痛,肝脾腫大,肝掌、蜘蛛痣,舌質暗有瘀斑,面色黑或晦暗,皮膚發硬甚至開裂說明瘀血阻滯,是乙肝的基本病機之一。

  中醫治療乙肝有什麼好處

  1、中醫治療乙肝可以防止病毒的變異

  西藥抗病毒很容易導致病毒的耐藥和變異,這是西醫抗病毒治療中的一大難題。如果西藥抗病毒配合中醫治療乙肝,不但可以增加抗病毒的效果,而且可以降低乙肝病毒耐藥和變異的發生,同時增強免疫,有利於病情恢復。

  2、中醫治療乙肝副作用小

  西藥的副作用是相當大的,如果長期服用往往會造成一些其他損害,甚至造成藥物性肝病。而中醫藥的副作用小是眾所周知的,只要按規范的方法服用,多數藥物即使長期服用也不會造成不良反映,更容易被患者接受。

  3、中醫治療乙肝效果穩定,病情反彈率低

  大家都知道,服用西藥抗病毒藥物一旦突然停藥很容易導致病情的復發甚至加重,而服用中藥則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中藥降酶抗病毒效果穩定且副作用小,必要時進行中西醫聯合用藥可以提高治療效果。

  4、中醫治療乙肝標本兼治

  中醫治療乙肝不但可以抗病毒、改善肝病症狀,還能增強體質、調高免疫力、抗纖維化等,免除患者擔心成為肝硬化的後顧之憂。中醫配合西藥抗病毒可以提高療效,並起到標本兼治的作用。

  上述就是中醫如何治療乙肝的詳細介紹,中醫治療是一個長期的緩慢過程,對於中醫治療一定要長期堅持,想要完全治愈乙肝就是一個長期跟病毒抗爭的過長,所以患者在以中醫治療乙肝期間一定要堅持用藥,就能看到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