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乙肝治療注意3點 用藥需謹慎

乙肝治療注意3點 用藥需謹慎

  乙肝是常見傳染性疾病之一,對患者的健康有很大影響,是一種需要長期久治的疾病。患者在治療疾病的時候是需要的方方面面的注意,這樣患者的治療才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那麼乙肝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乙肝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1、患有乙肝疾病,在乙肝治療要做好定期檢查,只有這樣才能使患者及時的了解自身肝功能的情況、病毒的情況和治療的情況,以便及時的對治療的方案進行調整等,才能使患者得到科學的治療,早日恢復健康,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2、合理的飲食規則也是治療的良方,因此,在生活中您也要注意治療的過程中注意飲食的護理。患者在平時的生活中還要注意合理的飲食,乙肝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要注意維生素、蛋白質、脂肪、糖類等各種營養的均衡攝入;同時還應該注意三餐的均衡攝入,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攝入,減少肝髒的負擔,提前的介紹治療,積極的做好預防。

乙肝治療注意3點 用藥需謹慎

  3、治療疾病,也要注意休息,良好的休息也是幫助患者實現健康的最佳手段。最重要的就是,患者在治療乙肝期間要保證充足的休息,對於乙肝患者來說,在接受治療的同時還要注意休息,這樣有助於促進血液的循環,減輕肝髒的負擔。要戒煙戒酒,因為煙酒中含有的有害物質需要在患者的肝髒中進行代謝,而患者的肝髒已經受到了損害,這將會加重患者肝髒受損的程度,導致病情發生惡化,增加了治療乙肝的難度。

  乙肝抗病毒吃什麼藥

  1、干擾素

  干擾素分普通干擾素、長效干擾素。干擾素的優點是有固定療程、不產生病毒耐藥、HBeAg、HBsAg血清轉換率高(就是容易大三陽轉小三陽)、具有調節免疫功效;但也有以下缺點:需皮下注射、價格較高、不良反應較多等(流感樣症候群、骨髓抑制、精神異常等),內功也不是誰都可以練的:妊娠、精神病、酗酒、失代償期肝硬化、甲狀腺疾病等人群禁忌。以下人群練內功效果佳:病毒載量低於108IU/ML、高ALT水平、基因型A型或B型,年輕患者、女性、非母嬰傳播、病程短。

  2、核苷(酸)類似物

  此類藥物直接抑制病毒,能夠快速降低病毒,改善病情。主要有五種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替比夫定,恩替卡韋,替諾福韋酯。

  拉米夫定優點:上市時間最長、不良反應少、價格便宜;缺點:持久應答率低、病毒耐藥率高。

  阿德福韋優點:長期用藥耐藥率低,對拉米夫定、替比夫定耐藥者仍有效,可聯合使用;缺點:抗病毒作用較弱,起效慢,有潛在的腎毒性和引起骨病。

  替比夫定優點:抗病毒能力較強,HBeAg轉換率高(大三陽轉小三陽),妊娠患者可用,合並腎髒功能損傷患者可用;缺點:有肌酸激酶升高可能,長期使用耐藥率增高,但可通過管理獲得較低的耐藥率(今日我將管理方法贈與主公,此法名叫24周路線圖,應用此法後主公應用替比夫定必能如虎添翼)。

  恩替卡韋優點:抗病毒能力強,耐藥率低;缺點:價格較貴,,有引起乳酸酸中毒可能。

  替諾福韋酯優點:目前抗病毒能力最強藥物,長期使用耐藥率低;缺點:價格貴,HBeAg轉換率低,長期使用可引起腎功能不全和骨病。

  3、白細胞介素-2

  即t細胞生長因子,具胡調節免疫、抗病毒、抗腫瘤作用。

  4、其他

  促肝細胞生長素、胸腺肽、抗乙肝核糖核酸、病毒唑、左旋咪唑、香菇多糖、強力寧及植物血凝素等。

  關於乙肝治療需要注意什麼就介紹到這裡,另外乙肝患者在治療期間也要保持一個良好心態,合理飲食和健康的生活習慣,對病情康復有很大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