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中醫治療乙肝從濕、郁、虛入手

中醫治療乙肝從濕、郁、虛入手

  中醫認為,乙肝病毒屬於一種“濕熱疫毒”的邪氣,治療乙肝要注意祛濕、解郁、補益脾胃三個方面。

  1、祛濕

  中醫認為,乙肝病毒屬於一種“濕熱疫毒”的邪氣。濕性黏膩,纏綿難去,因而容易造成病程延長,形成慢性病。所以說濕邪不去,肝炎是無法痊愈的。但不是每個肝炎病人都要用溪黃草、茵陳蒿祛濕的。

  比如口干、口苦,喜歡喝冷水,吃了煎炸的東西容易上火,小便比較黃,舌苔黃、厚、膩的患者,在治療方面一般選用茵陳蒿湯、龍膽瀉肝湯為主方,再酌情加減藥物治療。中成藥方面,可選用龍膽瀉肝丸、溪黃草沖劑、雙虎清肝顆粒、乙肝清熱解毒顆粒等。

  如果患者舌苔雖然厚膩但不黃,也有口干口苦,但卻不喜歡喝水,同時有明顯的身體困重感,每天都覺得很累,好像背著很重的東西。這類患者可選用胃苓湯、藿樸夏苓湯等。中成藥方面,可用利濕散、健脾祛濕沖劑等。

中醫治療乙肝從濕、郁、虛入手

  二、解郁

  郁就是肝氣郁結,也就是平時所講的不開心。中醫認為:“肝主疏洩,為風木之髒,其性剛暴,喜條達而惡抑郁。”所以,肝炎病毒侵犯肝髒,首先會抑制肝氣的疏洩。此類患者,飲食調理的作用不大,關鍵還是要解決如何客觀看待乙肝治療的問題。

  三、補益脾胃

  一般說來,虛證多見於久病、得不到很好治療的患者;也有一部分是先天不足引起的。中醫認為,肝屬木,脾屬土,肝病會損傷脾胃功能,而脾胃功能不好,營養吸收不良,反過來自然就會影響肝髒。而脾胃虛弱的患者常表現為沒有胃口、精神疲倦。他們跟濕濁患者的臨床表現有點相似,但脾虛患者的主要感覺是虛弱,沒有困重。而且最關鍵的一點是,這類患者的舌苔一般都不厚膩。治療方面,四君子湯或香砂六君子湯是比較好的選擇。中成藥方面,香砂六君子丸、補中益氣丸也是不錯的。平時用黨參、黃芪、白術、大棗等藥物煲湯或煮粥,也可以起到飲食調理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