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從近期指南看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進展

從近期指南看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進展

  治療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高效,治愈性療法的快速進展,新HCV篩查實踐指南的建立,以及HCV相關並發症率上升,促使人們需要最新的,以證據為基礎的,經專家討論的針對HCV治療的建議。

  因此,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美國傳染病學會(IDSA)和國際抗病毒學會-美國分會(IAS-USA)已經制定了一整套關於HCV治療的建議(指南)。

  Web格式的指南中包含快速治療方案,傳播信息和建議。指南反映了HCV的瞬息萬變,並不斷更新以反映當前的最佳實踐。2014年底涉及更新了HCV人群初始治療,再治療,監測的章節的最新資料,反映了最新可用的療法,管理理念和治療相關數據變化。這篇文章旨在突出這幾種最新資料,重點分析了2014年底發生的最新變化。本文不打算總結指南的任何章節,讀者可以直接到Web指南(見www.hcvguidelines.org)了解有關任何具體建議的細節。

  第一版(2014年1月29日在線公布)包括的討論章節:“篩查與和護理聯動”,“HCV感染初始治療”,“既往治療失敗患者的再治療”和“特定患者人群”治療。自從第一版公布以來,原來的章節已進行了修改,添加了許多新的內容,包括:“何時哪些人開始治療”,“開始HCV治療,在治療,或已完成治療患者的監測”和“急性HCV感染的治療”。

  HCV治療指南是一種“動態文件”

從近期指南看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進展

  鑒於各個階段中HCV治療的不斷進展以及描述“現實”和/或特定人群中應用藥物治療的文獻越來越多,根據需要,HCV治療指南必須是一種“動態文件”,有望隨著認識的成熟而改變。因此,雖然指南也可以作為一個可打印的文檔,但醫務人員必須認識到,“靜態”版可能無法反映當前的版本。出於這個原因,我們鼓勵醫生經常訪問Web版本,以獲取最新的建議和評論。

  何時以及哪些人接受治療?

  指南最初公布時,針對大多數HCV基因型(非基因型2和3)推薦的治療方案仍然需要干擾素,包括那些含FDA新批准的直接作用的抗病毒藥物(DAAs),simeprevir(Olysio,Janssen Therapeutics)和sofosbuvir(Sovaldi,Gilead Sciences)。一種全口服,使用上述DAAs藥物的無干擾素方案對HCV基因型1具有良好的前景,但只有一項小型2期臨床試驗支持(當時),因此,只作為基因型1的替代治療。

  因為已知的干擾素相關不良反應,所以,指南的“何時以及哪些人開始治療”部分優先將干擾素為基礎的治療僅用於那些疾病相關並發症高風險的患者,因此,不能期待所有口服治療方案獲批。2014年底,FDA批准多種全口服方案用於基因型1患者(對其它基因型的臨床效果印象深刻),這部分被改變,以反映新療法對所有慢性HCV感染患者有益,以及特定人群需要緊急治療。具體來說,指南中說,“成功的丙肝治療可帶來持續病毒學應答(SVR),這無異於病毒學治愈,因此,預計將惠及幾乎所有的慢性感染者。有證據明確支持治療對所有HCV感染者有效,除了那些因非肝相關合並症而預期壽命有限患者(不到12個月)。 ...建議對某些患者緊急啟動治療。”

  指南通過引用文獻支持這些觀點,這些文獻強調了SVR的特點和病毒學治愈的諸多益處,包括提高健康生活質量,降低進展和(在某些情況下)和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轉歸,降低肝髒惡性腫瘤風險,減少肝髒疾病臨床表現(如門靜脈高壓),減少/解決HCV肝外表現(如冷球蛋白血症血管炎和淋巴瘤),減少肝移植需求,降低肝髒相關和全因死亡率。考慮到這些益處,所有慢性感染者的治療是I類,A級建議(見建議證據和強度水平解釋指南)。

從近期指南看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進展

  治療HCV感染患者的能力受衛生保健系統可用資源所限。這不僅包括高成本HCV藥物財政資源,還包括選擇,采購和管理這些藥物給特定HCV感染人群的相對較少的有經驗的臨床和行政人員。鑒於此,指導認識到需要優先治療那些預期收益最直接的患者。因此,HCV感染人群被分為“最高優先級治療(由於嚴重並發症風險最高),”和“高優先級治療(由於並發症高風險。”

  指南建議最高優先級(I類,級別A)患者即刻啟動治療,如果資源可用,高優先級(建議的證據和強度水平變化)患者也立即治療。最近一項慢性肝炎隊列研究(CHeCS)數據再分析表明,這兩種患者人群約占總HCV感染人群的60%。

  該指南還指出,治療優先順序應考慮一類特殊人群-----“HCV傳播高風險者,以及那些HCV治療患者可能會受益於傳播風險降低”(IIa類,C級)。由於可通過預防病毒感染的傳播來實現公共健康,因此應提倡對這一人群的治療。有模型數據表明,注射吸毒者成功治療率即使輕度增加,也能降低總HCV感染率和發病率,而且隨著越來越多人群治愈,這一效應還可放大。這些數據支持上述建議。

  以前版本中確定的傳播高風險人群包括男男高危性接觸人群,主動注射吸毒者,羁押人群以及長期血液透析人群。最近更新的指南中添加了“有懷孕潛在願望的HCV感染育齡婦女”。這基於預防HCV垂直傳染給胎兒的觀點,但是缺少孕婦可用療法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數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