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日本學者發現新的恩替卡韋耐藥突變株

日本學者發現新的恩替卡韋耐藥突變株


  HBV對恩替卡韋(ETV)產生耐藥需要對拉米夫定耐藥突變(LAMr)加上至少一種額外的突變。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醫學研究生院Hayashi等近日研究發現,一例ETV難治性患者的病毒突破(VBT)是由於rtI163V和rtA186T兩種新發突變所致,RtA186T是對ETV耐藥的原由,而rtI163V則可維持病毒的適應性。

日本學者發現新的恩替卡韋耐藥突變株

  研究者們對一例ETV難治性患者的HBV進行測序,通過誘變將新鑒定出的突變插入有復制能力的克隆中。在體外,對克隆的復制能力和對ETV的敏感性進行分析。將患者發生VBT時的血清接種至嵌合人肝細胞的小鼠,應用新一代測序技術監測病毒的突變模式。

日本學者發現新的恩替卡韋耐藥突變株

  結果,在發生VBT時,連同LAMr(rtL180M和rtM204V),檢出RtI163V和rtA186T突變。和野生型克隆相比,RtA186T加LAMr使對ETV的敏感性降低111.1倍以上,而rtI163V加LAMr使對ETV的敏感性降低20.4倍。RtA186T使病毒的復制能力顯著降低,而rtI163V突變可使病毒的復制能力恢復。有趣的是,嵌合體小鼠中的病毒突變模式表明,在接受ETV治療時,包含rtI163V和rtA186T突變加LAMr的克隆呈顯性(或選擇性)增殖,三維對接模擬表明,rtA186T可使HBV聚合酶對ETV的親和力降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