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肝硬化帶病延年 別急著停藥

肝硬化帶病延年 別急著停藥

  肝炎發展的進程

  佘世鋒表示,肝炎的病變過程通常是肝炎時期、肝纖維化期、少部分發展成肝硬化,甚至會惡變為肝癌期。這是指如果不及時治療或是治療不當的情況下,肝部的病情惡化順序。通常在肝炎及肝纖維化時期,是肝細胞病變的量變階段,並且不會影響到患者的正常生活。醫生可以通過各種治療方式將其治愈,也就是說,肝細胞可以恢復為正常肝細胞,但是如果肝炎已發展至肝硬化,也就意味著肝髒纖維組織增生重,肝小葉被破壞,肝細胞再生結節形成,發生了質的變化,即使通過治療,也很難將結構完全恢復,大部分的情況是只能盡量防止進一步惡化,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慢性肝炎比急性肝炎易惡化

  在所有類型的肝炎中,都有一部分的幾率會發展為肝硬化。但是只要患者積極配合治療,就可以有效控制。佘世鋒表示,比如甲肝和戊肝屬於急性肝炎,通常只要在急性期及時治療,治愈後通常不需要擔心有惡化風險。急性期的最明顯特征就是易疲乏、胃口差、納差、黃疸、厭油,部分病人出現流感樣症狀,專家提醒,有這類症狀時,及時檢查就醫。

肝硬化帶病延年 別急著停藥

  相對於急性期肝炎,慢性肝炎患者治療不當時,容易惡化。因為慢性肝炎治療時間長,更易發生患者在症狀緩解後,擅自停藥的情形,造成病情的加重。之所以臨床見到的大部分肝硬化是由慢性乙型肝炎發展而來,專家指出,一方面是由於乙型肝炎治療時間長難度大,更主要的原因是由於在乙型肝炎的患者基數非常大,在中國有將近10%的人群是乙型肝炎的帶菌者。

  中西醫結合巧治肝炎

  佘世鋒表示,即使是乙肝或是丙肝患者,其實也無需太過擔心。現在的醫學水平可以有效地將其控制在一定水平,並且目前已有抗病毒藥物治療,即使是孕婦患者,也有相對應的抗病毒藥物選擇。但是由於抗病毒藥物種類的較多,並且對不同類型的肝炎患者效果有所不同,所以在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前,一定要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專家提醒,即使是病毒得到控制後,自我感覺與正常人無異,但是如果沒有得到醫生的停藥通知,不要擅自停藥,否則很大的後果就是再次出現肝炎的發生,向著肝硬化的方向邁進。

肝硬化帶病延年 別急著停藥

  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治療也很有必要。例如比如在廣東,由於地域和氣候的原因,很多患者都屬於濕熱體質,並且存在血瘀的情況。對於肝炎患者來說,濕熱夾瘀的體質無疑給疾病的康復增加了難度,並且發展為肝硬化的幾率也大大增加。而通過中醫治療,可以很好地改變這一體質。

  肝硬化帶病延年

  除了在肝炎時期及時治療外,如果實在無法阻止,已經發展為肝硬化,患者完全不用絕望。佘世鋒表示,臨床上很多肝硬化的病人在積極治療後,可以做到帶病延年。肝硬化分為代償期和失代償期,如果是代償期肝硬化,通過治療,患者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和從事輕體力的工作。如果是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需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積極治療,在治療肝硬化本病的同時,還需要預防肝硬化的各種並發症,比如消化道出血、腹水、肝性腦病等,治療效果好的患者仍然可以過正常生活。雖然肝硬化患者可能需要長期吃藥,但還是可以做到帶病延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