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肝細胞肝癌自發性破裂的診治

肝細胞肝癌自發性破裂的診治

  原發性肝細胞肝癌(hepatocellularcarcinoma,HCC)是位列全世界第五、我國第三的惡性腫瘤,且在世界范圍內發病率逐年上升。目前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10%,是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之一。全世界每年有超過62萬新發肝癌病例,其中55%在中國,約34萬人。超過80%-90%的HCC患者合並肝硬化。HCC一個致命性的並發症是腫瘤自發性破裂合並腹腔內出血,而且HCC破裂的急性期死亡率很高,在急性期會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發生肝衰竭。

  一、肝癌破裂出血的機制

  目前HCC自發性破裂的機制仍沒有完全了解。各種學說包括腫瘤的快速生長及壞死,覆蓋於腫瘤表面的非腫瘤實質的破裂或血管的侵蝕,腫瘤栓子或侵蝕導致的肝靜脈閉塞而引起腫瘤內壓的升高,及凝血功能障礙等。有人推測HCC的自發性破裂可能與血管功能障礙相關。血管功能障礙由於彈力蛋白的變性及IV型膠原的退化引起,從而導致血管僵硬、質脆,當高血壓、小創傷等引起的血管負荷增加時就易撕裂。體積大且位於周邊的腫瘤更容易破裂[1,2]。

  二、肝癌破裂出血的診斷

  在一些情況下診斷HCC破裂出血並不想象中的容易,尤其是對於沒有合並肝硬化或肝炎、HCC病史的患者。影像學研究的發展改善了手術前的診斷率。然而仍然有近1/3的患者只能在急性剖腹探查術中診斷。

  突發劇烈腹痛是最常見的症狀,相當一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腹部超聲及CT對於腹腔積血和肝髒腫瘤的診斷很有價值。CT還同時能夠顯示肝髒血管的走形,但卻常常較難顯示出活動性出血的部位。肝血管造影對肝癌破裂出血的診斷較為可靠。腹腔穿刺術對於明確診斷是有幫助的,而且非常重要。

肝細胞肝癌自發性破裂的診治

  三、肝癌破裂出血的治療

  原發性肝癌破裂出血治療的原則是選擇最適宜的方法、快速有效的止血,然後在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對肝癌行進一步手術治療。緊急處理的首要目標是止血以及保留盡可能多的肝實質功能。從20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開放手術是止血治療的主流方法。各種手術操作包括縫扎填塞術、注射無水酒精、肝動脈結扎、肝切除術等都被報導對止血有效。開放手術操作止血效率高,但卻合並較高的院內死亡率。隨著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transarterialembolization,TAE)及經肝動脈導管化療栓塞術(transarterialchemotherapyembolization,TACE)作為HCC治療方法的建立,目前TAE已經逐漸成為HCC破裂後的有效止血措施。開放手術止血則成為TAE失敗或不適用時的二線治療方案。但是迄今,我們還沒有看到大樣本的前瞻、隨機、對照臨床研究或設計良好的臨床對比研究來證明哪種方法止血最佳。大多數證據或認知來源於近年來的隊列研究(cohortstudy)。

  1、保守治療

  HCC破裂後的保守治療要求患者絕對臥床休息,補液輸血擴容,應用各種止血藥物,同時可應用生長抑素,並給予抗感染,保肝,加強營養支持等措施。但保守療法再出血率及死亡率均很高。故保守療法僅適用於下列一些情況:(1)肝癌破裂小,出血少或已自行停止,一般狀況良好,生命體征較平穩者;(2)肝功能失代償,Child分級為C級,不能耐受手術及介入治療;(3)肝癌晚期已有全身廣泛轉移。對於(2)(3)的患者,最終預後很差;而對於(1)的患者,還可以進行進一步的處理,如手術、介入栓塞、射頻治療等,預後相對好一些[3]。

  2、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是肝癌破裂出血的有效療法,主要包括肝部分切除術、縫扎填塞術、無水酒精注射術、肝動脈結扎術、急診肝移植術等。

  1)肝部分切除術

  急診肝部分切除術是開腹切除破裂出血的腫瘤,根據情況行肝段、肝葉或半肝切除以達到止血和治療原發病目的的一種手術療法。一般認為,肝切除是控制出血和治療原發病最有效的方法。此法在有效徹底止血的同時,可以切除原發病灶,部分患者還可以達到根治的目的,可獲得較好的遠期效果。但由於肝癌破裂出血的患者一般病情較重,肝功能較差,加上手術和麻醉的打擊,急診手術死亡率很高,因此,行急診肝部分切除術應具備以下條件:出血前患者一般狀況尚可,肝功能為ChildA-B級;無肝性腦病、大量腹水和其他髒器功能障礙;肝癌破裂出血不多,或入院後休克症狀很快得到糾正;術中所見肝硬化較輕或不明顯;術前影像學檢查或術中未發現轉移性病灶;腫瘤局限於肝髒一葉,行肝部分切除無困難且切除後肝功能可有效代償。

  由於I期急診肝切除死亡率頗高,現在的觀點更傾向於提倡患者及肝功能從破裂期恢復後行分期肝切除術。但是目前從文獻結果看,沒有明確結論提示分期肝切除術的最佳時間,這個時間間隔往往從10天到126天不等。經過相對足夠的准備,分期肝切除有21%-56%的切除率。與I期急診肝切除術相比,分期肝切除術有更低的院內死亡率(0-9%)和更好的生存率(1年生存率是54.2%-100%;3年生存率是21.2%-48%;5年生存率是15%-21.2%)。但是對於小且易及的腫瘤和非硬化的肝而言I期急診肝切除術相對比較安全[4]。

  2)縫扎填塞術

  單純縫扎填塞止血術一般采用血管縫合線或粗大的肝針線縫合。由於肝癌患者多數合並肝硬化,肝組織質地較脆,故在縫扎時可加用大網膜或其他可吸收止血材料可加強止血效果。在病情允許情況下,與肝動脈結扎同時使用,可加強止血效果並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此法操作簡單,止血效果較好,並可為二期手術或肝動脈栓塞創造時機。但此法再出血率及死亡率高,遠期效果差,僅適用於術中發現腫瘤無法切除或無法有效止血時所采用的一種姑息療法。對於無法縫扎止血的患者也可采用紗布填塞止血,但此方法有合並感染及取出紗布再出血的危險,故一般僅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采用。

肝細胞肝癌自發性破裂的診治

  3)無水酒精注射術

  有文獻報道HCC破裂後使用剖腹探查術和無水酒精注射的患者,據說大部分可以成功止血。出血得以控制歸於幾個因素的結合:包括腫瘤張力的增高、組織固定及血管栓塞[5]。然而,相關的文獻比較少,沒有更深一步的研究來驗證這個結果,因此沒有得到廣泛應用。我們的經驗是,這種患者本身風險較高,在業已開腹的情況下,單單行無水酒精注射可能效果不好,也不值得。在北京協和醫院基本不做這種術式。

  4)肝動脈結扎術

  肝動脈結扎術是經腹結扎肝動脈或肝固有動脈而達到止血目的的一種手術方法。肝有肝動脈和門靜脈雙重血供。在正常肝中,門靜脈供應70%的肝總灌注量,而肝動脈供應30%。然而,HCC幾乎100%從肝動脈獲取血供。HCC破裂後,肝動脈結扎術有高達68%-100%的止血成功率。它同時還能降低供應腫瘤的血流,從而導致腫瘤退化。然而其效果只是短暫的,因為任何一條臨近的動脈都能在1-4周內快速發展以供應腫瘤。肝動脈結扎術可以是選擇性的或非選擇性的。肝動脈結扎術起到姑息治療的作用,部分患者為二期肝切除創造了手術時機。但由於此法同時也阻斷了正常肝髒部分血液供應,可能造成患者肝功能進一步惡化,因肝功能衰竭而死亡[6]。隨著介入治療的發展,目前此法逐漸被TAE所取代。在沒有條件開展TAE的地區可以選擇應用。

  5)急診肝移植術

  對於肝癌破裂出血本身而言,肝移植不僅能有效止血,而且能夠切除原發病灶及硬化的肝髒。但由於肝癌破裂出血患者多數一般狀況較差,肝功能不良,加上手術和麻醉的打擊風險極大,且受制於合適肝源的限制,故急診肝移植術應用相對較少。

  3、經導管肝動脈栓塞

  在HCC破裂後的處理中,TAE的作用在近20年內發展迅速。它顯示出快速止血的高效性,即使是針對有大量腹腔內積血的患者,TAE有時也能獲得比較好的效果。隨著血管造影技術的應用,能夠評估腫瘤的部位,活動性出血部位及門靜脈的顯露。根據所要栓塞動脈的大小可以選擇不同的栓塞劑。門靜脈癌栓被認為是經導管肝動脈栓塞的禁忌征。TAE相較於手術的優勢在於通過閉塞更遠端的供應血管能獲得更好地止血效果,而能夠使得高風險患者免受一項大手術。經導管肝動脈栓塞用於止血有53%-100%的高成功率,而且它的30天死亡率(0-37%)低於開放手術止血。但TAE後腫瘤亦有一定的幾率(0-35%)再次破裂,一旦發生,預後極差。TAE最常見的並發症是栓塞後綜合征(26-85%),症狀包括發熱,腹痛,惡心及肝酶升高等。此綜合征往往維持1-2周。主要威脅生命的並發症是肝衰竭(11.8%-33.3%),是TAE後死亡的最常見原因。HCC破裂後存在持續性出血時,如果患者肝功能情況尚可且門靜脈沒有完全閉塞,可以首選應用TAE止血。有幾項回顧性研究顯示如果血清膽紅素高於2.92mg/dl(50umol/L),TAE很少對延長生存期有效[7,8]。

  4、射頻消融術

  射頻消融術正日益頻繁地用於局限於肝內未破裂的小肝癌,尤其當患者一般情況差或因為肝功能不全導致腫瘤不可切除時。然而,射頻消融的作用在HCC自發性破裂後處理的作用仍不明確,目前的證據非常局限[9]。提出這點,是想讓讀者了解還曾經出現過這麼一種選擇。

  5、HCC破裂後腹腔鏡和腹腔鏡下超聲的作用

  腹腔鏡及腹腔鏡下超聲已經證實對肝膽惡性疾病的分期很有用。借助於此,可以避免腹膜繼發性腫瘤、肝繼發性腫瘤或主要血管受侵犯而進行的不必要的剖腹探查術,從而不可切除的腫瘤患者可以有更短的住院時間,更低的手術死亡率,更早的介入另一種操作如局部消融治療,內放射,TACE或化療等。一小部分不可切除的肝癌患者在這些措施後腫瘤降級,從而可以受益於補救手術。對於曾有過破裂的HCC患者,腫瘤分期將比未破裂者更高。腫瘤在恢復期可能相較於急性出血期又有所進展。另外,在腫瘤破裂時還有腹腔種植的機會。因此,腹腔鏡及腹腔鏡下超聲可能對於預防不必要的剖腹探查術起著重要作用,因此提高破裂HCC的可切除性。

  兩項前瞻性研究顯示腹腔鏡和腹腔鏡下超聲減少了不必要的剖腹探查術並提高了未破裂HCC的切除率。目前需要更多的前瞻性研究,以進一步證實這些發現。未來腹腔鏡和腹腔鏡超聲對HCC破裂的正確性治療可能起到更重要的作用[10,11]。

  四、預後和生存

  HCC破裂患者有很高的院內死亡率,高達25-75%。血清膽紅素水平,入院時休克狀態及破裂前疾病狀態都是重要的預後因素。回顧性研究的證據顯示血清總膽紅素水平高於2.92mg/dl(50umol/L)是預測結果的臨界水平。

肝細胞肝癌自發性破裂的診治

  文獻表明,有破裂的HCC患者經過了治療性肝切除術後,1年生存率為50%-100%,3年生存率為21%-50%,5年生存率為15%-33%。但目前缺乏手術治療破裂HCC和非破裂HCC的前瞻性研究,結果均來自於回顧性研究。而且一些文獻存在不一致的結果。基於目前的有限資料,將破裂HCC經過正確性手術切除和非破裂HCC的長期結果作對比,很難得出一個確定性的結論。

  五、結論

  原發性肝癌自發性破裂出血是臨床上危及生命的急腹症,一旦發生往往很難控制,預後極差,如搶救不及時死亡率很高。治療的關鍵是及時止血,同時為進一步治療原發病提供可能,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以前國內外學者在內科保守治療無效的情況下多采用手術治療,後來介入技術的發展彌補了外科手術止血的一些不足之處,成為目前臨床上治療肝癌破裂出血的有效方法。雖然目前這些方法都具有一定的療效,但患者的死亡率仍然很高,遠期的效果並不十分理想。綜合來說,治療應遵循“個體化原則”,根據患者具體狀況如腫瘤的部位,失血多少及速度,肝功能損害的程度及余肝的儲備能力,患者的全身狀況選擇簡單、可靠、有效、創傷小的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多科室協同治療,在積極抗休克和內科治療的同時,采用TAE快速止血後行一期或二期肝部分切除是治療肝癌破裂出血最有效的方法,其療效優於單純一種方法治療,止血確切,遠期效果相對較好。另外,隨著微創外科的發展,腹腔鏡技術可能在肝癌破裂出血行TAE或射頻消融及後續治療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