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診斷肝細胞癌 肝活檢更准確

診斷肝細胞癌 肝活檢更准確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Bialecki等報告,在肝細胞癌(HCC)的診斷方法中,肝活檢的敏感性優於無創診斷技術,尤其是對於直徑較小的腫瘤。因此在診斷HCC疑似患者時,推薦進行影像學指導下的肝活檢。

  目前美國的HCC診療指南不要求用活檢來證實診斷。近3年來,美國HCC的發病率成倍增長,對高危人群的頻繁篩查提高了疾病的早期檢出率。臨床常用的HCC診斷方法包括,血清甲胎蛋白水平檢測以及超聲、CT、磁共振成像、血管造影等影像學方法。臨床表現明顯的HCC是否需要進行活檢來確診一直存在爭議,反對進行活檢的原因為,現有無創方法的准確率很高,同時也擔心穿刺活檢會造成腫瘤沿穿刺針孔在肝內播散。

  該項回顧性研究比較了118例HCC疑似患者的肝髒穿刺活檢結果和影像學檢查結果。

  結果顯示,118例患者中,74例(63%)經活檢診斷為HCC,另有10例在隨訪中被診斷為HCC。活檢結果陽性與結果陰性的患者相比,血清甲胎蛋白水平較高(P=0。14),但兩組患者其他的檢查項目,如肝功能指標、影像學檢查顯示的肝髒腫塊大小以及Child-Pugh分級都沒有明顯差異。患者均未出現腫瘤細胞沿活檢孔道播散的現象。

  在32例腫瘤直徑>5 cm的患者中,有25例最終被確診為HCC, 24例首次活檢時即被准確診斷,1例漏診患者在隨訪中被正確診斷。而根據歐洲肝病學會(EASL)和美國器官共享聯合網絡(UNOS)的無創性診斷標准,分別有26例和29例患者被診斷為HCC。其中4例為其他病變被誤診為HCC。

  在17例腫瘤直徑>1。9 cm的患者中,6例通過活檢被診斷為HCC,無1例被漏診;而根據EASL和UNOS的無創性診斷標准,無1例被診斷為HCC。

  肝髒穿刺活檢的敏感性為89。1%,特異性為100%,陽性預測值為100%,陰性預測值為77。3%。UNOS診斷標准的敏感性為76。3%,特異性為51。4%,陽性預測值為77。3%,陰性預測值為50。0%。

  研究表明,對於直徑>5 cm的腫瘤,肝活檢診斷的敏感性與無創性診斷相似,但對於直徑較小或很小(<1 cm)的腫瘤,肝活檢能檢出更多的HCC。

  點評 在美國的腫瘤診療指南中,大多規定腫瘤經活檢病理診斷後方可治療,HCC是少數不需要活檢就可以診斷並進行手術或化療的腫瘤。主要原因可能是肝癌的影像學診斷方法成熟,敏感性和准確性較高。

  該回顧性研究納入的是接受肝髒穿刺活檢的患者,所以對於肝活檢的作用是正相放大的。但我們還是可以發現,當直徑較大的肝髒病變的影像學表現為非特異性時,肝髒穿刺可以排除假陽性患者;對於直徑較小的肝髒病變,影像學檢查容易漏診。

  研究者建議,對於直徑<1 cm的肝髒腫瘤,推薦用肝髒穿刺活檢進行病理診斷。但我們認為在實際應用中難度很大。研究者還認為,肝髒活檢很少引起腫瘤細胞沿穿刺針道播散,這與我們的觀察相似。

  因為中國人的肝癌往往繼發於肝硬化,在此基礎病變上,小的肝髒腫瘤穿刺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技術的可行性需要進一步評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