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鑒別診斷脂肪肝有哪些方法

鑒別診斷脂肪肝有哪些方法

如何診斷脂肪肝 如何鑒別脂肪肝 脂肪肝的鑒別方法

  由於現代飲食結構的巨大變化,導致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脂肪肝是一種可逆的肝損傷,正常人的肝內總脂量,約占肝重的5%,內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膽固醇及膽固醇脂。而患脂肪肝者,總脂量可達40%-50%,主要是甘油三酯及脂酸,而磷脂、膽固醇及膽固醇脂只少量增加。如何鑒別診斷脂肪肝?

  一、存在常見的危險因素: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嗜酒、服藥史(常見有四環素、丙戊酯、乙酰水楊酸、糖皮質類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啶、氨甲喋呤、某些抗腫瘤藥及降血脂藥等)。

  二、血液生化檢查:血清酶、b球蛋白、鐵蛋白、Apo A1以及膽汁酸常升高,白蛋白、膽紅素和凝血酶原時間(PT)一般無變化。脂肪肝的常見檢查有哪些?臨床病理研究發現,僅20%~30%的脂肪肝有上述一項或一項以上血清學指標異常,且無特異性,因而實驗室檢查並不能確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三、血糖: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觀察是否有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同時了解脂肪肝與糖尿病的關系。

  四、B型超聲和CT檢查:肝髒B型超聲檢查是檢查脂肪肝最常用的方法,其靈敏性高,對重度脂肪肝的診斷率達95% 。脂肪肝的常見檢查有哪些?肝髒CT掃描對脂肪肝的靈敏性不如B型超聲,但准確性一般認為優於B型超聲。

  以上為您整理的,鑒別診斷脂肪肝的方法。也就是說,只要做了以上項目,如果都有提示脂肪肝的印象,那就能診斷病人患有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