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診斷標准有哪些?

脂肪肝的診斷標准有哪些?

  如患者懷疑自己患有脂肪肝,做了一系列檢查,如何確定自己是否是脂肪肝呢?不要著急,下面就讓我們的專家為您簡單介紹一下脂肪肝的診斷標准,希望能給你你帶來幫助!

  脂肪肝的診斷標准主要依靠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特別是B超和CT檢查,但確切的診斷仍依賴於肝活檢。

  (1)病史、臨床表現

  脂肪肝的診斷常不容易確立,有下列病史對診斷有一定幫助。

  ①過去史中有前述引起脂肪肝的原因者。如酒精性脂肪肝有長期酗酒史,尤其是酒精成分高的白酒。肥胖、糖尿病、靜脈高能營養、使用有關yao物及接觸毒物都有各自的臨床症狀和體征,容易區別。

  ②有難以用其他原因解釋的上消化道症狀者(應做胃鏡檢查是否存在慢性胃炎等)及排除胃神經官能症者。

  ③肝髒腫大,平,滑,軟,邊緣鈍圓,無明顯壓痛,且無其他確定肝病者。

  ④排除慢性病毒性肝炎、血吸蟲肝、肝寄生蟲等肝髒疾病

  (2)實驗室檢查

  ①血清谷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膽鹼酯酶、鹼性磷酸酶輕度增高,但這些均為非特異性變化(即不一定為脂肪肝,也可以為其他肝病所有的化驗異常)。②血漿球蛋白常有變化,蛋白電泳檢查,特別是α1-、α2-及β-球蛋白有增高,血膽紅素增高僅見於脂肪肝伴膽汁淤積者。③有高脂血症。即血中甘油三酯、總膽固醇、β-脂蛋白可有明顯升高。

  (3)影像學檢查及其他檢查

  B型超聲、CT、MRI檢查對確診有很大價值。

  肝活檢是確診脂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光學顯微鏡下,肝細胞內、外脂肪浸潤;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實驗室脂肪肝的改變可出現中性脂肪堆積在線粒體或其他細胞器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