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盤點脂肪肝的五大危害

盤點脂肪肝的五大危害

  由於我們進食過多的脂肪類食物,或其他生活不良的生活習慣,容易引起肝髒脂肪性病變,那麼來看看脂肪肝的發病原因有哪些吧。

  脂肪肝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許多疾病都可伴發脂肪肝,為有助於臨床診斷與治療,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1、酒精性脂肪肝

  長期大量飲酒對人體消化、神經、循環等系統都有嚴重的危害,尤其對肝髒有直接毒害作用,其損害程度與飲酒量,飲酒時間和方式均有密切關系。有學者進行前瞻性研究顯示,每天攝入150~200g乙醇10~12天後即有人形成脂肪肝。另有統計顯示,每天飲酒160g以上,10年內42%的人患酒精性脂肪肝,32%的人患酒精性肝炎,14%的人患酒精性肝硬化。飲酒刺激腎上腺分泌兒茶酚胺,引起末梢組織脂肪動員增加,認為是脂肪肝加重的因素之一,同時嗜酒者對食物的需求減少,伴有營養的消化吸收障礙,可加重酒精的中毒作用。

  2、非酒精性脂肪肝

盤點脂肪肝的五大危害

  (1)肥胖性脂肪肝:體重超過標准的20%~25%時為肥胖,嚴重的肥胖病人脂肪肝發病率在61%~94%,肥胖病人周圍脂肪組織過多,釋出的未酯化脂肪酸增多,肝內脂肪貯積速度超過分解速度,加之肥胖病人常用低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蛋白質-熱量失衡,均可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2)營養不良性脂肪肝:主要由於熱量供應不足及蛋白質攝入低下或吸收不良等引起。饑餓時血清自由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空回腸旁路術和胃分隔術均為外科控制肥胖的方法,其術後並發症,均包括肝脂肪變性。

  (3)糖尿病性脂肪肝:約50%的糖尿病病人伴發脂肪肝,Ⅰ型糖尿者因胰島素缺乏而出現脂肪分解,血漿脂蛋白清除能力降低,而致脂肪肝形成。Ⅱ型糖尿病者主要是由糖類攝入過多而致的肥胖所致。

  (4)藥物及毒物性脂肪肝:引起脂肪肝的藥物見於四環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抗腫瘤藥物等。常見的致脂肪肝毒物有四氯化碳(CCl4)、黃磷、異丙醇、三氯化烯、砷、鉛、汞等,上述藥物及毒物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肝損害。

  (5)其他:原發性肝髒疾病,如病毒性肝炎、炎症性腸病等。

  小心脂肪肝對身體的五大危害

  肝髒代謝異常:營養過剩形成的脂肪肝是一種良性肝病,如果波及的肝細胞不多,患者常常沒有特異性的症狀。但是,脂肪肝反應出的肝髒代謝異常,卻有可能影響其他器官產生嚴重的疾病。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

  肝髒功能受損:脂肪肝使肝內合成的磷脂和血漿脂蛋白減少,長此以往將會影響神經和血管功能,並引起記憶力衰退和動脈硬化。

  轉化為肝硬化:有人擔心脂肪肝會不會變成肝癌,其實脂肪肝與肝癌並無直接關系,但如果同時罹患病毒性肝炎,或者繼續嗜酒無度,則有可能迅速形成肝硬化。研究顯示,70%的肝硬化最終會演變為肝癌,肝硬化因此被認為是一種癌前狀態。

  全身組織衰退:肝髒脂肪堆積,使肝髒合成白蛋白的能力下降,而白蛋白是維持組織器官功能的重要蛋白質。白蛋白低下的人,食欲極差,疲乏無力,易感多種疾病。

  壽命縮短:不同病因所致的脂肪肝及其並發的基礎性疾病,都會對患者的生命產生或輕或重、或近或遠的影響。例如,肥胖症和糖尿病並發脂肪肝,患者雖無性命之憂,但生命質量卻大打折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