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肝硬化可由多種病因引起 兒童肝硬化危害更大

肝硬化可由多種病因引起 兒童肝硬化危害更大

  肝硬化就是肝髒組織出現了硬化的一種慢性疾病,多是由肝纖維化發展而來。肝硬化幾乎是所有慢性肝病的終末階段,大部分慢性肝病都在向肝硬化的方向轉化。

  首先,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髒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具體表現為肝細胞彌漫性變性壞死,繼而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結節狀再生,這三種改變反復交錯進行,結果肝小葉結構和血液循環途徑逐漸被改建,使肝變形、變硬而導致肝硬化。肝硬化的起病與病程發展一般均較緩慢,可隱伏三至五年或十數年之久。其臨床表現可分為肝功能代償與失代償期,但兩期分界並不明顯或有重疊現象。早期無明顯症狀,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直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並發症死亡。

  其次,引起肝硬化的疾病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等都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以往的時候只注意慢性乙肝最容易引起肝硬化,最近幾年發現,丙肝、脂肪肝同樣容易導致肝硬化,而且由於人們對丙肝、脂肪肝的忽視心理,很多丙肝、脂肪肝患者不重視治療,導致肝硬化人群不斷增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乙肝病毒攜帶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的肝髒是存在炎症反應的,而且有不同程度的肝纖維化,如果不加以抗纖維化保肝治療同樣有可能會發展為肝硬化。

  看到上面的介紹我們對肝硬化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了,肝硬化出現在年輕人的身上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但是習慣都是從小培養的,如果有不良的習慣,也會導致肝硬化的出現,所以我們首先要做的是養成好的習慣,才能杜絕肝硬化。

  肝硬化的易患人群還是很多的,孩子要是患上這種疾病的話後果是很多的,甚至會導致孩子失去寶貴的生命,給家庭帶來嚴重的不幸,生活中應該注意給孩子積極的治療,也應該做好相關的預防工作。大家生活中應該注意了解此病,生活中應該注意認識肝硬化的類型和症狀表現,這樣有助於疾病的治療,避免對孩子的一生都會帶來嚴重的影響。兒童肝硬化有哪些常見的類型呢?

  1、門脈性肝硬化

  起病過程較為緩慢,可潛伏數年。

  2、壞死後肝硬化

  這類肝硬化一旦發生,則發展較為迅速,常在短期內由繼發感染導致肝衰竭而死亡,而進展較為緩慢者可逐漸出現肝硬化的症狀和體征。但多數患兒常以肝衰竭為最早表現,出現黃疸、消化道症狀,易因此而誤診為急性肝炎。在北京兒童醫院病理科報道的14例壞死後肝硬化病例中,從出現症狀到死亡多為2~3個月的時間,其中最短的為11天,最長的為2年3個月。

  3、膽汁性肝硬化

  膽汁性肝硬化又可分為原發和繼發性兩大類型。原發性肝硬化患者多數有發熱、乏力、食欲減退及上腹不適,早期可表現為梗阻性黃疸、皮膚瘙癢、尿色深黃、腹瀉、大便變白色或色淺,肝顯著增大,而晚期的換殼可能出現出血傾向及皮膚黃疸。小兒原發性肝硬化多由於肝硬化肝衰竭及消化道出血而惡化。繼發性肝硬化患者在小兒時期主要為肝外膽道梗阻繼發的肝硬化,其臨床表現為阻塞性黃疸,與原發疾病很相似,但預後和治療則完全不同,需要注意鑒別。晚期肝硬化較易診斷,早期肝硬化應根據病史、臨床症狀和體征,加上實驗室和其他輔助檢查可初步診斷,需進一步進行胃鏡、超聲波檢查、肝活組織檢查等確診。此外,膽汁性肝硬化的患兒可通過肝髒穿刺活體組織檢查,盡可能做出病因診斷,以進行原發性還是繼發性的區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