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葛蘭素史克宣布暢銷乙肝藥在部分省份降價三成

葛蘭素史克宣布暢銷乙肝藥在部分省份降價三成

  GSK在案發後,便承諾全面整改運營中存在的問題,降低藥品價格。

  全球藥企巨頭英國葛蘭素史克(GSK)在華行賄案已過去整整兩年。

  GSK中國近日向澎湃新聞確認,已在部分省份對乙肝抗病毒藥物實施降價,計劃降價幅度為20-30%。

  這些藥物具體指賀普丁(通用名“拉米夫定”)、賀維力(通用名“阿德福韋酯”)和韋瑞德(通用名“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其中,前兩者為醫保目錄產品;而韋瑞德於2014年7月剛剛在華獲批用於治療成人及12歲以上青少年慢性乙型肝炎的新適應征,目前尚未進入醫保目錄。

  作為全球知名跨國藥企GSK從 2013年6月底開始,鮮有正面的消息。

  當時,GSK中國深陷在華行賄和違規銷售案件之中,多位高管被警方帶走。根據此後警方的偵查結果,GSK通過大規模行賄,創造了數十億元人民幣的收入。該案件於2014年9月宣判,多名中國區原高管入獄,GSK被判處罰金30億元人民幣。

  GSK在案發後,便承諾全面整改運營中存在的問題,降低藥品價格。

葛蘭素史克宣布暢銷乙肝藥在部分省份降價三成

  案發前,2013年第二季度GSK在中國的藥品及疫苗銷售額同比增長14%,案發後的2013年第三季度,GSK中國的營收暴跌61%。

  在原研藥價格高企,備受诟病的情況下,GSK主動降價,被認為是重建在華聲譽,以贏得政府的支持。但GSK選取的降價領域也頗有學問。

  比如,“賀普丁”是三個藥物中銷售額最大的品種,1999年進入中國後迅速成為了中國最普及的治療乙肝的西藥產品,在2006年9月全球專利到期前,賀普丁在華年銷售額接近7億元。這款藥品也是當時警方偵查中點名的因行賄獲利的藥品。

  這款藥物目前在中國的經營狀況也不如人意:GSK在今年二季報特別提出,該藥在中國當季銷量下滑26%。

  資深醫藥咨詢人士黃東臨告訴澎湃新聞,在GSK沒有大規模引入呼吸品種以及其他品種前,賀普丁是公司在中國的最主要收入來源,而且長期在乙肝抗病毒市場排名第一,但後來隨著更多品種進入中國,該品種在GSK中國內部占比下降,在整個市場上也被施貴寶的博路定超過。

  “乙肝抗病毒藥物的生命周期性很強,賀普丁也在走向生命周期後期,所以這款以降價來獲取銷量的嘗試,或許是一種與博路定競爭手段。” 黃東臨說。

  而在依然有上升空間、競爭壓力小的呼吸系統用藥領域,GSK沒有放出降價的消息。

  當然,相關藥品能夠壓低價格,也有可能來自於GSK運營成本的壓縮。今年3月,GSK裁去100多名被認定有違規行為營銷人員,其中不少為大區經理等高級別人員。

  彼時,有被裁員工告訴澎湃新聞說,他們並不認同違規一說,反而認為GSK是借著內部調整進行來裁員,是減員增效,減輕運營壓力。

  此前,GSK肝炎部門通過架構調整,130多人數團隊只能保留100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