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病從口入:預防甲肝的最好方法是別生吃海鮮

病從口入:預防甲肝的最好方法是別生吃海鮮

  近年來,發現甲肝患者中許多人有蓄長指甲的壞習慣,指甲長了,又不注意衛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長指甲數點鈔票、剝削果皮、當牙簽剃牙及攝取食物等,極易將病原體帶入口內而感染上甲肝病毒。

  最近,海鮮大肆上市,很多人都愛吃,令人擔憂的是,吃海鮮不注意可能會感染甲肝!

  防甲肝海鮮最好別生著吃

  根據疾病防治控制中心發布2011年腸道傳染病發病報告,戊肝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5.6%,甲肝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1.9%,分列上升排序第一、二位。

  “甲肝病毒一般會依附在殼類海鮮的表殼上繁殖,一旦被生吃後,染病幾率大大增加。”專家介紹,今年比去年同比增多的61.9%的人群中,絕大多數人是因生吃海鮮得的病。

  解讀這份報告,專家表示,今年甲肝發病率增高,與今年的天氣狀況有極大關系。今年的桑拿天兒多、濕度大,這種環境更利於微生物繁殖,再加上人們不注意飲食衛生,生食、涼食,導致腸道疾病發病幾率至少增多一倍。

  按每月門診上報統計來看,全省一個月內發生感染性腹瀉病例千例以上。腸道傳染病有其特有的發病規律,從每年5月份開始,上升勢頭一直持續到8月末。立秋節氣過後,腸道病並不會馬上減少,因此,並不能小看“秋老虎”。

  除戊肝、甲肝、感染性腹瀉外,腸道傳染病監測還發現了傷寒和副傷寒,其上升比例為24%。痢疾發病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近7%。截至目前,遼寧尚未發現霍亂及出血性大腸桿菌病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