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與狗太親近 小心染上肝包蟲病

與狗太親近 小心染上肝包蟲病

  木蘭43歲鄒先生患上肝包蟲病,肝右葉上多個囊腫中最大的直徑達15厘米,且囊壁出現癌變,該病例在國內外臨床上實屬罕見。近日,哈醫大一院普外四病房主任喬海泉教授成功為患者施行了囊腫切除手術。喬海泉教授分析指出,隨著城鄉飼養寵物犬的人家越來越多,致使肝包蟲病的潛在隱患逐漸彰顯出來。

與狗太親近 小心染上肝包蟲病

  近一個月來,鄒先生右上腹疼痛加重,被診斷患有肝包蟲病。哈醫大醫院普外四科主任喬海泉教授和譚剛副教授在術中發現,鄒先生的肝右葉上有多個包蟲囊腫,與其鄰近的肝組織外觀異常。術後病理報告顯示:肝包蟲病,囊壁見中分化肝細胞癌。據喬海泉教授介紹,肝包蟲病是一種寄生蟲病,該病癌變在國內外少見報道。

  包蟲病又叫棘球蚴病。棘球蚴作為絛蟲的一種,大多寄生於犬和狼等食肉動物的小腸內。動物糞便排出的蟲卵極有可能污染牧場、畜捨、水源、土壤以及牲畜皮毛。人若沾染和食入蟲卵,幼蟲就會在腸道內孵出,鑽入腸壁隨血流侵入組織,繼而發育為棘球蚴。棘球蚴最常見的寄生部位為肝、肺,其次為脾、腎、卵巢、膀胱、盆腔和乳房等部位。

  肝包蟲病會傳染嗎?

與狗太親近 小心染上肝包蟲病

  答案是會的。本病最主要的傳染源是狗。兒童常常因與寵物犬嬉戲、玩耍而致病。成人在擠奶、剪羊毛和加工皮毛時,或因食入被蟲卵污染的水、蔬菜等食物時易受到感染。在干旱地方,微小的蟲卵還能隨風飄揚,經呼吸道吸入而致人染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