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瑤藥紫九牛醇提物急性毒性及其對乙醇所致急性肝損傷的影響

瑤藥紫九牛醇提物急性毒性及其對乙醇所致急性肝損傷的影響

  近期,右江民族醫學院研究人員發表論文,旨在在系統檢測瑤藥紫九牛醇提物對小鼠的急性毒性和其主要成分之一總蒽醌含量的基礎上,進一步觀察其對乙醇所致小鼠急性肝損傷的影響,為紫九牛在肝病應用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依據。研究指出,本研究結果提示紫九牛醇提物毒性低,對乙醇肝損傷有防治作用,其機制與增強肝髒抗氧化功能有關。其總蒽醌是否參與肝保護作用尚需進一步研究。該文發表在2014年第03期《 右江民族醫學院學報》雜志上。

瑤藥紫九牛醇提物急性毒性及其對乙醇所致急性肝損傷的影響

  采用超聲結合乙醇回流方法制備紫九牛提取物,以最大濃度和最大給藥體積給藥,觀察其急性毒性大小。建立乙醇所致小鼠急性肝損傷模型,觀察紫九牛提取物對肝損傷小鼠肝功能指標、抗氧化指標和組織學的影響。

瑤藥紫九牛醇提物急性毒性及其對乙醇所致急性肝損傷的影響

  急性毒性試驗發現小鼠對紫九牛醇提物的最大耐受量為(生藥)240g/kg,為人常規用量(0.25~0.5g/kg)的480~960倍。分光光度法檢測發現紫九牛乙醇提取物總蒽醌含量為0.085%。紫九牛(生藥)16.7g/(kg·d)連續灌胃給藥7d能降低乙醇所致小鼠血清谷丙轉氨酶的升高,提高肝髒過氧化氫酶和總抗氧化能力,且可明顯減輕肝組織病理改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