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注意!濫用藥物易致藥物性肝衰竭

注意!濫用藥物易致藥物性肝衰竭

  今年71歲高齡的退休干部趙大爺,身體一向很好,僅有輕微的動脈硬化、腦供血不足,一年多來,他在堅持服用軟化血管藥物的同時,也時刻監測肝、腎功能。可是誰也沒有想到,一直謹小慎微的趙大爺前不久突然肝衰竭,做了換肝手術。

  醫生說,趙大爺很可能是吃了某些藥物,才突發藥物性肝衰竭的。這個診斷結果讓其家人想不明白,趙大爺2月份檢查肝功能和轉氨酶都正常,那他究竟是吃了什麼藥而傷害到肝髒了呢?在家人的努力回憶下,他們終於想起了一件事情:今年4月18日,趙大爺感冒發燒,就到藥店買了退燒藥,退燒後出了一身皮疹,所以他又去藥店買了多種內服外用的皮膚用藥,連用10天,皮疹消失了。

  然而,僅僅一周之後,趙大爺就出現了惡心、嘔吐、心慌、渾身乏力等症狀,被診斷為藥物性肝衰竭。他先後到兩家醫院保守治療,都沒有明顯效果,總膽紅素最高達到835umol/L,是正常值的20倍,醫生說如果他不及時治療,不僅肝髒保不住,還會引發腎衰竭,情況十分危急。

  趙大爺和家人抱著最後的一線希望,找到一家醫院做了肝移植。老人被推進了手術室。整個手術持續近6個小時,幸運的是手術很成功。

  醫生說,很多人有個頭疼腦熱,就隨意服用去痛片、消炎痛以及磺胺類藥物。另外,有些患者為盡快治好病,說明書上讓吃兩片,他偏偏吃四片,明明吃一種藥就行了,他偏偏自行“配藥”,把幾種藥物混著吃,這會導致藥物攝入過量,損害肝、腎功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