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避開肝硬化治療誤區 牢記肝硬化康復自我管理

避開肝硬化治療誤區 牢記肝硬化康復自我管理

  近些年來,患上肝硬化的人是越來越多了,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人也已經開始關注肝硬化了。專家指出,肝硬化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肝病,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若一旦發現了肝硬化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治療。那麼,治療肝硬化有哪些誤區?

  1、沒有經過科學的診斷就開始治療,這是治療肝硬化的誤區之一。有些慢性肝病患者,已經是早期肝硬化了,但還沒有引起重視。在用藥方面不能因人而異,不能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辨證用藥,因此延誤了病情。肝硬化病程長、病情復雜、治療難度大。大多數患者為了急於求效,多種藥物一起用,結果增加了肝髒負擔,使病情加重。

  2、治療肝硬化有哪些誤區還包括治標不治本,這是在治療肝硬化時非常容易進入的誤區。不從根本上治療,過早攻下利水,只求一時療效。用藥後腹水消退很快,但沒過兩天,腹水又起,反復再用,療效一次比一次差,最後導致頑固性腹水,使病情纏綿難愈。

  3、不注意飲食的調理,這是很多肝硬化患者都存在的治療誤區。肝硬化患者日常飲食最好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為原則,而且不能暴飲暴食。此外,還一定要遠離煙酒。酒精對人體的傷害非常的大,尤其是喜歡長期喝烈性酒的人更容易發生酒精性肝硬化。所以,肝硬化患者一定要禁止飲酒,否則會加重病情,從而誘發大出血的現象。另外,大量的吸煙會不利於病情的穩定和恢復,加快癌變的過程。

  肝硬化是目前很多見的肝病,如果一旦發現了此病的症狀的話,大家一定要及時到正規醫院診斷治療。在治療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治療肝硬化有哪些誤區,這樣才能盡快的治好肝硬化,否則,肝硬化不僅治不好,還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肝硬化康復如何自我管理

  症狀應如何監測

  發熱:發熱往往提示病人發生了細菌感染。肝硬化病人由於機體免疫力低下,容易發生感染,其中最常見的感染是自發性腹膜炎,也稱為腹腔感染。腹腔感染如果不及時控制,則會進一步加重肝功能衰竭。發熱是腹腔感染的信號之一,必要時應到醫院就診。

  尿量:正常情況下,尿量與我們每日攝入的水量應該平衡,一般每日1500~2000ml。如果尿量明顯減少,有可能出現腹水。另外,還要根據每日的尿量情況調整利尿劑的用量。

避開肝硬化治療誤區 牢記肝硬化康復自我管理

  下肢浮腫:這是低蛋白血症的信號。如果出現雙下肢凹陷性水腫,應到醫院檢查肝功能,看血清白蛋白是否下降,如果嚴重下降應及時補充。

  腹脹:腹脹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見症狀,也是腹水出現或增加的最突出症狀。因此病人應該注意觀察,如果腹脹明顯加重,應該警惕是否腹水出現或增加,可以通過測體重或腹圍進一步確認。

  腹痛:腹痛是腹腔感染的突出症狀。如果出現脹痛,應該警惕是否出現腹腔感染。一旦發生,要及時到醫院就診。此外,消化性潰瘍、胰腺炎、膽囊炎均是肝硬化病人容易合並的疾病,這些都可以表現出腹痛,病人自己很難辨別。因此發生腹痛,尤其是持續不能緩解的腹痛時,要及時就醫。

  大便次數及顏色:正常人每天排便一次,大便性狀不硬不稀。如果出現大便次數明顯增加、質稀,要警惕是否出現腹水、腹腔感染、腸道菌群失調或感染性腹瀉。正常大便為黃色,如果出現大便發黑或水沖後發紅,要考慮存在消化道出血,應立刻到醫院就診。

  常用器具有哪些

  體重計:有腹水的病人在應用利尿藥期間,要監測體重的變化,體重下降以每天0.5公斤為宜。

  溫度計:肝硬化病人免疫力低下,容易出現感染,因此平常家中要備溫度計,如果感到發冷,或身體不適,應注意測量體溫。

  尿液量筒或帶刻度的尿壺:必要時用來計量每日的尿量。

  簡單藥品需常備

  雲南白藥:這是一種口服止血藥。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最嚴重的並發症之一,往往突然發生,且來勢凶猛。一旦發生,患者應盡快到醫院就診或叫急救車。在到醫院前,患者可先自己服用雲南白藥,對止血有幫助,一般用涼開水沖服1g。

  腸道菌群調節劑:肝硬化患者常合並菌群失調,易出現腹痛、腹脹、腹瀉症狀。家裡常備乳酶生、培菲康等藥物,可以在出現這些問題時及時服用,且較安全,副作用小。

  乳果糖制劑:肝性腦病也是肝硬化病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輕者僅表現性格行為的改變或頭暈、記憶力減退,嚴重者可出現神志不清。患者如果大便不通暢、進食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就容易誘發肝性腦病。乳果糖能夠改善腸道內環境,減少血氨的吸收,促進有毒物質的排出,預防肝性腦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