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肝功能不佳者少喝軟飲料

肝功能不佳者少喝軟飲料

  日前有報道稱,可口可樂旗下的芬達汽水和百事可樂旗下的美年達橙汁等軟飲料可能致癌——因為其配料中同時含有的苯甲酸納和維生素C可能會生成對人體有害的苯。

  昨天,記者在本市飲料市場發現,這種被疑致癌的物質廣泛存在於軟飲料之中,但消費者大多數並不知情。專家對“生苯說”也有質疑。

  多類飲料含疑似致癌物

  昨天,記者在光新路上的某家超市內看到,各種各樣的碳酸飲料占據了兩排貨架。仔細查看美年達西柚味和橙味汽水的配料表,記者發現其中均含苯甲酸納和維生素C。芬達的冰橙味汽水中同樣含有這兩種物質。

  記者了解到,苯甲酸納通常作為防腐劑使用,而維生素C則作為抗氧化劑使用。記者還仔細查看了另外一些碳酸飲料的配料表,發現也含有這兩種物質。黑松食品(蘇州)有限公司生產的黑松檸檬C(2.25升裝)、香橙C(2.25升裝),以及廣州屈臣氏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產的新奇士橙汁汽水(1.25升裝)的配料表中都含有苯甲酸納和維生素C。

  記者發現,一些消費者對此一無所知。對於苯甲酸納與維生素C兩種物質可能相互作用生成對人體有害的苯這一說法,一名在食品行業工作了十余年的消費者卻表示“沒有聽說過”。

  而普通消費者的反應大多則比較茫然。一名領著兒子買汽水的年輕爸爸聽到此事後表示,“只聽說色素比較多,不知道還可能有苯。”不過他表示因為孩子要喝,所以才買,一般不願意購買碳酸飲料。而另一位胡先生則當即表示,“如果真是那樣的話,以後肯定不買了。”

  據現場的店員介紹,目前銷售得最好的是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其他產品中是否含有苯甲酸納和維生素C不是他們關心的事情。

  專家質疑“生苯說”

  這兩種成分到底是否可能相互作用而生成苯?食品專家對此表示懷疑。美國媒體報道稱,維生素C和苯甲酸鈉通常情況下不會通過化學反應產生苯,但如果溫度升高或者陽光照射,那麼就可能催化產生苯。

  記者了解到,所有果汁飲料基本上都含有這兩種成分。苯甲酸納中的“苯”與平時所說的“苯”,化學結構完全不同,苯甲酸納在人體內能自行代謝,並且產生馬尿酸,通過日常小便無毒排出。但由於苯甲酸納在體內的代謝主要是在肝髒部位,專家建議肝髒功能不好的人少喝此類飲料,以免代謝不掉,加重肝髒負擔。

  據了解,人們每天通過呼吸而進入體內的苯都要比喝軟飲料而攝入的苯要多,水果、蔬菜和奶制品中都含有少量的苯。吸煙、汽車尾氣以及油漆、洗衣粉都含有苯。

  此事件的導火索由英國食品標准局官方網站上公布的一則消息所引發。當地時間3月2日,英國食品標准局在其官方網站公布消息稱,目前該局正對該國的軟飲料是否含苯展開調查。苯是一種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當軟飲料中同時含有苯甲酸納與維生素C時,這兩種物質可能相互作用生成苯。

  與此同時,又有消息說新西蘭一家新聞網站曾載文稱,可口可樂旗下的芬達汽水、百事可樂公司旗下的美年達橙汁等軟飲料都含有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可能構成致癌危險。

  記者試圖采訪兩家公司的上海總部,但由於是周末,公司裡只有保安,沒有其他工作人員負責解釋。

  “苯”問題15年前已有提及

  軟飲料中使用的苯甲酸納和維生素C可能生成對人有害的苯,事實上並非今日才發現。

  早在1990年,美國食品標准局就對此問題產生警覺。1991年,法國“巴黎水”飲料因苯含量惹禍上身,不得不在全球范圍內召回上億瓶旗下飲料。

  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5年前展開軟飲料中“苯污染”調查後,一些軟飲料生產商根據自己的諾言,調整了配方。但是,時至今日,一些廠商又開始使用這些配料,並且根據有關的調查顯示,軟飲料中的苯含量在增加。

  英國食品標准局在消息中稱,如果該局所開展的調查結果最後顯示,軟飲料苯的含量的確比較高,他們將采取措施保護消費者利益。據悉,相關調查結果有望在近期完成並發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