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眾志成城共抗乙肝,解密耐藥兩大誤區

眾志成城共抗乙肝,解密耐藥兩大誤區

  誤區一:選藥“唯耐藥是論”,罔顧安全、費用等綜合因素

  很多醫生在臨床上發現很多病人選藥時只看得見“耐藥率”,對於耐藥率相對較低的藥物就“青眼有加”,而對耐藥率一般的藥物則是“白眼以對”。即使醫生再三提醒,選藥需要兼顧療效、副作用以及費用等綜合元素,他們也一概“不予理睬”,堅持己見。

 

  專家解讀:

  目前,耐藥是所有核苷類似物的共性,並不是某一個藥物的“獨家專利”。當口服核苷酸藥物對乙肝病毒的某個部位集中火力、持續不斷地“圍毆”時,乙肝病毒就會“避其鋒芒”,自動“變形”以逃避打擊,這個病毒變異的過程就叫做藥物耐藥。

  自從第一個乙肝核苷類似物上市至今,已經走過了十多年的歷程。在從無到有,從一個發展成多個藥物的過程中,全球醫生已經掌握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和治療方法來管理耐藥。乙肝患者無需將耐藥問題看得大過天,迷失了治療的根本目的。

  眾所周知,目前所有的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乙肝病毒並不能將其“連根拔起”,這決定了抗病毒治療“長治”才能“久安”。在這個長期過程中,病人需要“思量再思量”。三國時代,各路豪強占地割據,吳、蜀、魏三分天下。乙肝選藥時,也要“審己度人,審時度勢”,不能只看耐藥率一個數據,還要綜合考慮問療效、安全性、費用等綜合因素。

  選藥之前,醫患雙方需要進行開誠布公的交流,方便醫生根據病人的健康狀況、經濟條件等客觀因素,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很多病人因為過分擔心耐藥問題,就診時不考慮自己的經濟承受能力選擇高價新藥,治療中途又因為費用問題自行停藥或換藥,反而加速了耐藥的發生。慢乙肝患者應該盡量選擇那些自己能至少堅持2-3年的藥物,即使現在抗病毒藥物都進了醫保也不要掉以輕心,忘了價格和報銷比率還是絲絲相扣的,再加上檢測費、掛號費、保肝藥等等,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此外,由於乙肝需要長期治療,慢乙肝患者,尤其是肝硬化、孕婦、兒童等特殊乙肝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定要把安全性擺在首位。雖然目前中國上市的4種口服乙肝抗病毒藥物都很安全,它們都經過了5年以上的臨床驗證。但在上市後,由於病人個體差異,有些人身上會出現一些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因此,肝硬化病人應該盡量選擇那些安全性比較好,應用人群比較廣,上市時間比較長的藥物。除此之外,還要進行定期監測HBVDNA,CK水平等指標,以防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目前,很多國內外臨床醫生建議慢乙肝患者選藥時,多參考“三少”原則(肝硬化、肝癌少,副作用少,費用少),能夠少走冤枉路、錯路。

  誤區二:害怕耐藥,自行停藥、換藥

  很多乙肝患者“久病自成醫”,因為害怕耐藥,就在會在口服抗病毒開始後的3個月、6個月、或者1年的時候,自行“號脈問診”,斷然決定換藥、停藥或減量服用。為防耐藥,奇招怪式層出不窮,但不僅不能預防耐藥,反而給耐藥的進程推了一小手。

  專家解讀:

  其實,不堅持服藥更容易出現病毒耐藥,反而能夠堅持治療的患者,發生耐藥的情況較少。這是因為如果在治療的一開始就把病毒徹底抑制住,堅持治療,病毒發生變異前就被抑制住了;而不能堅持服藥,吃吃停停或減量服用患者,病毒還沒有徹底被抑制,又得到了復制的機會,病毒變異了,久而久之,耐藥病毒就越來越多,乙肝病毒水平出現反跳,肝功能也會隨之出現異常。因此,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療過程中一定要堅持去正規醫院找專科醫生進行定期隨訪,不能自行停藥、換藥,以免加速耐藥發生,病情進一步惡化。

  其實,乙肝患者無需過分擔心耐藥,耐藥可防可治並不可怕。耐藥是一個動態進展的過程,從病毒變異到到臨床耐藥,它是一步一步發展而來,並非在一朝一日內速成的。臨床上將耐藥分為基因耐藥、病毒學耐藥和臨床耐藥三個階段。在發生臨床耐藥之前,及早加藥就能有效預防和管理耐藥。

  在管理耐藥的過程中,24周是關鍵的時間點。在乙肝患者開始抗病毒治療24周後,要密切監測HBVDNA的水平。如果乙肝病毒水平低於1×103拷貝/毫升,預示遠期療效較好,保持單藥治療即可;一旦發現乙肝病毒水平未低於1×103拷貝/毫升,就需及時加藥。優化治療不僅療效好,而且能有效預防耐藥的發生。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