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修養身心多食粥 治療甲肝並不難

修養身心多食粥 治療甲肝並不難

  甲肝是一種有自限病程的急性傳染病,甲肝無論是從症狀表現還是危害性的程度上都較輕於乙肝。甲肝的治療主要是以防護為主,警惕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習慣。另外,在冬季這個干燥易發疾病的季節,多食粥對治療甲肝是非常有幫助的。

  現代生活人的壓力來自各個方面,快速的工作節奏、對生活目標的不懈追求,這些都成為當代人壓力的源泉。工作繁忙、生活瑣碎已不僅僅只局限於白領階層。然而這樣無休止的忙碌疲勞很可能將你無形的推入了甲肝的陷阱之中。疲勞可導致甲肝復發,而且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日常飲食休息不規律往往極易誘發甲肝。因此,甲肝患者一定要適當休息、堅持營養對症支持療法,治療甲肝,防止疾病繼發感染及其他損害,迅速恢復健康。

  甲肝患者應根據食欲、甲肝的症狀、病期適當進行生活調整。在平時避免飲酒、精神受刺激、感冒及腸炎等因素。甲肝患者應以臥床休息為主,恢復期可酌情漸增活動,但要避免過勞。臥床休息階段特別要注意到每次進食後平臥休息,嚴格禁止飯後散步。

  冬季是甲肝發生和復發的季節,甲肝患者的飲食應以清淡的水果蔬菜為主,三餐一定要保證,可多以粥為主食。下面小編就為你介紹幾款治療甲肝的粥食。

  1、馬蘭頭菜粥:有清熱解毒、清肝降火、補脾和胃的功效。

  鮮嫩馬蘭頭菜15克,粳米50克,調味品少許。粳米洗淨,放入砂鍋,加水2碗,加熱煮至米爛粥稠時,加入洗淨切碎的馬蘭頭菜及少量的調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熱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連服數日。

  2、綠豆粳米粥:有補脾和胃,清熱解毒,保肝的功效。

  綠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將綠豆、粳米洗淨,一同下鍋,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爛粥稠時,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