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肝硬化脾大需定期體檢

預防肝硬化脾大需定期體檢

  肝脾病在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脾大是肝硬化的一種常見病症,對身體危害較大,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導致癌症的降臨,因此預防很重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不僅可以預防脾大,也可以預防其他疾病。

  1、控制飲食

  良好飲食習慣。飲食是可以預防酒精肝硬化的,酒精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應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食鹽有凝滯助水之弊,因而對酒膨者,應給與低鹽、少鹽飲食。

預防肝硬化脾大需定期體檢

  2、戒煙限酒

  戒煙忌酒。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3、精神舒暢

  中醫講怒傷肝,人如果長期心情不暢,抑郁情緒可造成肝髒損害,不利於代謝,最終引起肝硬化。因此預防肝硬化要保持心情舒暢。

  4、定期體檢

  預防脾大應該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肝硬化的發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如果進行過檢查,是完全可以發現的。如果肝病患者能夠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那麼能夠更好的預防肝硬化,同時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注意休息,要正視疾病,不要怨天尤人。肝硬化只要防治好,不會影響生活質量。每天的休息時間要保證8小時,適當做點運動,打太極和散步都很合適。

  5、預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預防肝炎從而預防肝癌已成為預防肝癌極有希望的途徑之一,不僅小孩生下來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沒有注射過乙肝疫苗的、沒有得過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計需幾十年時間才能見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還需注意其他傳播途徑的控制,如飲食、手術、輸血、注射、針灸和理發等。

  求疾病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精神抑郁、情緒不佳、暴怒激動等不良情緒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保持心情開朗、精神振作,消除思想負擔,有益於病情改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