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預防丙肝需注意四點 需重視保證輸血安全

預防丙肝需注意四點 需重視保證輸血安全

  根據最近的調查統計數據顯示我國丙肝患者的人數還是不少的,許多人深受丙肝的困擾。那到底有哪些預防丙肝的方法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預防丙肝的方法。

預防丙肝需注意四點 需重視保證輸血安全

  目前常見的預防丙肝的方法有:

  第一,自覺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提高防范意識。不要隨便扎耳朵眼、文身、文眉、文眼線。如果家庭成員或同事中有人得了丙肝,不要緊張。只要不共用牙刷、牙杯、牙簽、剃須刀等衛生用具,完全可以預防丙肝。托兒和餐飲業加強衛生管理,嚴格消毒食具、用具,幼兒實行一人一巾一杯。如果丙肝病毒感染者出血,應該用消毒劑擦干淨,不要污染他人的用品。

  第二,繼續強制推行對獻血員和器官捐獻者做丙肝病毒抗體(抗-HCV)篩查也是預防丙肝的方法之一,必須是陰性者才能獻血或捐獻器官。所有血液和血液制品一定要保證沒有丙肝病毒的存在,不可將血液當補品隨意輸入,也不可輸入獻血者剛抽出的鮮血。

  第三,夫妻如果計劃要小寶寶時,為了預防丙肝在懷孕前雙方最好做一次丙型肝炎病毒標准物檢查。如在母親進入圍產期時查出陽性,也要盡可能地降低母嬰傳播的危險性。嬰兒出生後2-6個月,要檢查兩次HCV-RNA。

  第四,預防丙肝還要取締非法采供血,要嚴格掌握輸血適應症,不能亂輸血。需要輸血者應采用正規血液中心供應的血液和血制品。盡量減少輸血,可輸可不輸的血,盡量不輸。國外資料表明,輸志願供血者的血,丙肝發病率為5%-13%,而接受職業供血者的血,丙肝發病率高達25%-51%。

  丙肝是一種傳染性疾病,所以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丙肝的預防工作。

預防丙肝需注意四點 需重視保證輸血安全

  除了上述的預防方法,還需要注意下面的預防方法:

  1、醫療單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醫療器具嚴格消毒。

  2、對不能戒毒的靜脈藥瘾者,勸其盡量以非注射途徑代替注射途徑給藥,不與他人共用注射器。

  3、嚴格篩選獻血員,避免高危人群獻血。

  4、丙型肝炎病毒可通過胎盤及分娩傳播,對丙肝病毒RNA陽性的母親,妊娠期間應避免穿刺操作,分娩時盡量減少胎兒和新生兒接觸母血的機會;抗病毒藥物應在妊娠前使用。

  5、提倡單一性伴侶,有性亂史者應定期檢查,加強管理;建議丙肝患者的配偶或性伴侶用保險套;向青少年普及丙肝預防知識。

  6、丙肝可在家庭內傳播,家庭成員間應避免共用剃須刀、牙刷、牙膏及理發用具等,但共同用餐、同用食具一般並無傳染危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