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甲肝的防范與保健工作

甲肝的防范與保健工作

  甲型病毒性肝炎(簡稱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種病毒性肝炎。那人是如何感染甲肝的?得了甲肝有哪些症狀?如何預防甲肝?下面就來為大家一一解答。

  人是如何感染甲肝的呢?

  甲肝病毒由病人糞便排出,直接或間接污染手、水、食物、餐具、衣物等,健康人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後便可受到感染。日常生活接觸是主要的傳播途徑。

  得了甲肝有哪些症狀呢?

  感染後,通常4周出現症狀,可自2-7周,輕重各異。輕症病程1-2周,重症可致數周或更長。症狀為突然發熱、胃痛、食欲消失、頭痛、疲乏、嘔吐、尿呈濃茶色,糞便變淡色,粘膜、皮膚、鞏膜黃染(黃疸)。

  如何預防甲肝?

  目前甲肝尚無特效藥物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注意休息,輔以適當飲食和藥物,因此做好預防工作尤為重要。預防甲肝關鍵在於把好“病從口入”關。

  具體預防甲肝的做法是: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的河鮮或海鮮,不吃被蒼蠅、蟑螂叮咬過的食品,生吃的瓜果要削皮再吃;飯前便後要洗手;餐具要消毒;滅蠅滅蟑螂以及做好肝炎病人糞便的消毒,防止其污染水源等;對肝炎病人要嚴格進行隔離治療,病人用過的食具要煮沸20分鐘後再洗滌,生活用品用l%漂白粉水擦洗,被單、衣物等如不能用開水煮,要在日光下多次暴曬;管理好病人的糞便和排洩物、垃圾等污物。胎盤球蛋白或丙種球蛋白含有大量的甲肝抗體,有較好的預防作用。甲肝滅活疫苗有較好的預防效果,只需注射一針,即可終身免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