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甲肝預防根本 飯前飯後都洗手

甲肝預防根本 飯前飯後都洗手

  餐館菜單帶菌數數百萬點完後菜最好洗手

  事情起因:“吃”出急性腹瀉

  張先生在某餐館吃飯。點菜前,他就感到點菜單非常油膩,而且邊角還破損了,看起來使用了很久。當時,張先生沒太在意,點完菜沒擦手就直接吃了。

  飯後回到家,張先生開始肚子疼痛,而且越來越厲害。一個小時內,來來回回往廁所跑了10多次,沒有停息。最後,他不得不上醫院。經診斷,張先生患的是急性腹瀉。

  事後,張先生回想起整個吃飯過程。他左思右想,想來想去,推測可能就是點菜單惹的禍。當時,張先生放下點菜冊,既沒洗手,也沒擦手,就直接吃手剝蝦、啃鴨掌了。

  調查:菜單不消毒情況多

  在10家飯店裡做了一項隨機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6家飯店的點菜單摸上去就感到很油膩、在視覺上就存有污跡;2家飯店的點菜單外表上就顯得很破爛;另外還有2家快餐店裡,使用一次性的點菜紙,一位顧客一張,一次性使用。

  “點菜單需要消什麼毒?我們從不消毒!用破舊了,就換呗!”當詢問是否對點菜單進行消毒時,一位服務員理直氣壯地如是回答。

  了解到,這些天天大量經手的、不被消毒的點菜單,一般使用時間長達半年至兩年不等。

  抽查150本點菜冊的檢測發現,點菜單的衛生狀況不容樂觀。根據對每本點菜單檢測細菌總數2件樣品、大腸菌群2件樣品,並且參照《公共場所公共用品清洗消毒判定標准》檢測發現,細菌總數陽性率超標為22.67%、大腸菌群陽性率超標為7%,合計陽性率超標為14.83%。

  飯店飯菜“可口”還需防范“菜單污染”

  專家建議:經常消毒及時更換

  “調查發現,區內80%的中小型餐飲單位從不對點菜冊實行日常消毒。所以,忽視對點菜單日常消毒清理,以及餐飲單位主觀上的不重視,都是造成調查抽樣陽性率高的直接原因。

  專家稱,人們常稱經口感染的腸道傳染病為“髒手病”。如果不潔的點菜單在消費者飯前廣泛翻閱流通,這種接觸途徑肯定會給市民身體健康帶來直接或間接危害。同時,加強對點菜單的消毒監督管理,也是目前公共衛生領域中很容易被忽略的潛在隱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