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揭秘肝硬化的防治方法

揭秘肝硬化的防治方法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注意預防?那我們應如何預防肝硬化呢?我們又應如何治療肝硬化呢?下面就來具體的了解一下肝硬化的防治方法。

  目前,肝硬化的治療以綜合治療為主。肝硬化早期以保養為主,防止病情進一步加重;失代償期除了保盱、恢復肝功能外,還要積極防治並發症。一般來說,治療原則如下:

  1.合理飲食及營養。

  肝硬化患者合理飲食及營養,有利於恢復肝細胞功能,穩定病情。優質高蛋白飲食,可以減輕體內蛋白質分解,促進肝髒蛋白質的合成,維持蛋白質代謝平衡。如肝功能顯著減退或有肝性腦病先兆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食物。足夠的糖類供應,既保護肝髒,又增強機體抵抗力,減少蛋白質分解。肝功能減退,脂肪代謝障礙,要求低脂肪飲食,否則易形成脂肪肝。高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豐富的飲食,可以滿足機體需要。

  2.改善肝功能。

  肝中的轉氨酶及膽紅素異常多揭示肝細胞損害,應按照肝炎的治療原則給予中西藥結合治療。合理應用維生素C、維生素B、肌苷、益肝靈、甘利欣、茵陳、栀子、大黃、黃芪、丹參、冬蟲夏草、靈芝及豬苓多糖等藥物。

  3.抗肝纖維化治療。

  近年國內研究,應用黃芪、丹參、促肝細胞生長素等藥物治療肝纖維化和早期肝硬變,取得較好效果。青霉胺療效不肯定,不良反應多,多不主張應用,秋水仙鹼抗肝纖維化也有一定效果。

  4.積極防治並發症。

  肝硬化失代償期並發症較多,可導致嚴重後果。對於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水、肝性腦病、並發感染等並發症,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行之有效的方法。

  飲食治療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①飲食多樣化。由於肝硬化患者的食欲和消化能力都較差,因此,飲食應盡可能多樣化,且要新鮮、昧美,以刺激食欲,增進消化。

  ②進食高價蛋白質食品。在食物的選擇上,首先要盡可能進食一定量的含有必需氨基酸的高價蛋白質食品如魚、瘦肉、蛋及乳類等,以滿足康復需要。

  ③保證有足夠的糖類和維牛素.

  ④適當限制動物脂肪的攝入。因為脂肪的消化要靠肝髒分泌膽汁來幫助,脂肪攝入後的分解、利用又主要在肝髒進行。因此,攝人脂肪過多,不僅增加肝髒負擔,還可因進入肝細胞的脂肪來不及分解,而引起肝髒脂肪浸潤,從而加重肝髒損害。建議每日供給脂肪量可控制在4.0~5.Og,限制過嚴會影響食欲。

  ⑤嚴格禁食含酒精的飲料。

  ⑥慎食某些食物。辛辣食物(包括蔥、蒜等)、生硬食物和含植物纖維素較多的蔬菜等也應慎用,因為有刺激或渣滓過多的食物可引起曲張的食管靜脈破裂、出血。

  ⑦低蛋白飲食。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昏迷傾向時,應改為低蛋白飲食。因為蛋白質是一種含氨的物質,在體內代謝過程中可產生氨,而氨對人體是有毒的。當肝功能嚴重受損時,肝髒的脫氨作用減退,血氨增多是產生肝昏迷的主要原因之一。

  ⑧低鹽飲食。伴有腹水或浮腫的患者,要給予少鹽或無鹽飲食。因為食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鈉可使水在體內潴留。一般在限鹽的同時還須適當限制飲水量。但由於肝硬化產生腹水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肝功能減退,肝髒制造白蛋白的能力不佳,使血漿中白蛋白濃度減退而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因此,對肝硬化患者來說,限制水、鈉是比較消極的辦法,只有增加食欲,加強消化、吸收熊力,增加患者蛋白質的攝入和吸收,才是飲食治療中最重要的一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