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四款藥膳助你養肝 肝病患者飲食要點

四款藥膳助你養肝 肝病患者飲食要點

  肝髒是身體中比較重要的器官之一,所以要保養好,一點肝髒出現問題,身體也會受到影響。對於廣大人群來說,養肝護肝是一個重點,肝養好了身體才會更加健康,而對於肝病患者來說,養肝更是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那麼,怎麼養肝呢?

四款<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z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zypd/' target='_blank'>藥膳</a>助你養肝 肝病患者飲食要點

  四款藥膳助你養肝

  1、杞棗雞蛋湯

  選用枸杞子30克,紅棗10枚,雞蛋2只。將枸杞子洗淨,紅棗洗淨去核,一起放於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燒開後,加入雞蛋煮熟,調味即可。此款藥膳補肝腎,健脾胃,滋陰潤燥,養血除煩。適用於肝腎虧損、脾胃虛弱者以及慢性肝炎患者。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2、豬肝枸杞子湯

  准備豬肝100克,枸杞子30克。將豬肝與枸杞子一起滾燙,調味即可。具有能補肝、養血、明目的作用。

  3、丹參黃豆湯

  選取丹參10克,黃豆50克,蜂蜜適量。把丹參洗淨,黃豆用水浸泡1小時。將丹參、黃豆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煲湯,至黃豆爛,揀出丹參,加蜂蜜調味即可食用。可以補虛養肝,活血祛淤。丹參味苦微溫,活血祛淤,安神寧心。黃豆能健脾寬中、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利於補虛養肝。

  4、紅棗花生湯

  准備紅棗50克,花生80克,冰糖50克。將紅棗、花生洗淨,同放砂煲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爛,加入冰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具有補脾和胃、養血止血的功效。

  肝病患者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1、飲食結構要合理

  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人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人體有8種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給。當動植物蛋白質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時,可彌補各自的不足,明顯增加蛋白質的利用率。適量的植物蛋白質能抑制動物性脂肪量,減低對動脈硬化的影響,保證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

  2、食量要恰當

  肝病時消化功能減弱,進食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髒負擔。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髒、胃腸功能都不利。

  3、飲食清淡

  炒菜應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戒煙戒酒。

  4、合理應用中藥補藥

  肝炎患者不提倡過分服用補藥,正常飲食即可提供足夠的營養。服用補藥最好征求中醫醫生的意見,盲目進食補藥沒有益處。

  另外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否則易發生脂肪肝。

  肝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飲食習慣,飲食好了才能有個健康的身體,這樣對肝病的治療都是較為重要的,切勿觸碰那些飲食禁區,這樣可能會加重病情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患者們要懂得保護自己,願廣大肝病患者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