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怎樣護肝促排毒

怎樣護肝促排毒

  你知道秋季吃什麼護肝嗎?肝髒是我們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秋季天氣干燥寒冷,應該吃些什麼東西促進肝髒排毒呢?下面小編將為你詳細介紹一下秋季吃什麼護肝,快來看看吧。

  秋季吃什麼護肝

  肝髒健康事實上並不是只吃對“肝”有好處的食物,事實上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雖然不能直接養肝,但是對肝髒輔助康復治療的作用。

  1、多吃新鮮水果,如蘋果、生梨、香蕉、葡萄、柑橘等。水果不但含有豐富的營養如維生素、微量元素,而且能夠幫助消化。

  2、多吃新鮮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黃瓜、番茄等。此類蔬菜裡還有肝髒所需要的葉酸,可以調節肝功能,很有利於肝病患者康復。

  3、多攝取蛋白質食品,食物蛋白質的一種極為重要的生理功能是維持人體組織生長、更新和修復的需要。壞死的肝細胞需要蛋白質(經過生化作用)來修復、更新。

  4、常吃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以疏肝理氣、緩解焦慮。但已發展為肝硬化的患者需低脂、低鹽、無渣、軟食。

  吃什麼最養肝

  1、水:水具有排毒的功效,因此就可以在排毒的時候,順便將一些毒素帶走,就可減少毒素對於肝髒的損害了。

  2、米飯:大米飯除了能充饑,同時其還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澱粉,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熱量,保證生命活動所需要的基本能源。

怎樣護肝促排毒

  3、韭菜:中醫認為春季吃韭菜,可起到祛陰散寒的作用,對養陽護肝本身就會有很大的幫助養肝。韭菜本身就具有助陽的功效,但是中醫認為秋季的韭菜含蛋白質更高,所以如果有痛風的問題的話,那麼最好不要吃了。同時韭菜還和一些中藥會發生反應,所以如果有吃藥的話,最好咨詢一下是否會和藥效產生反應。

  4、綠豆:很多人都知道綠豆本身清熱解毒,去暑消水腫的作用。其實因為綠豆本身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和氨酸,而這兩種營養素同冰糖結合就具有很高的食療價值,由其是可防止因為肝火旺而引起的上火。

  5、大豆:大豆中除了含有豐富的雌性激素之外,其實還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像鈣,鐵,磷這些元素促進肝髒的再生和修復受損的肝細胞都有著很大的幫助。

  秋季養肝護肝的靓湯

  1、天麻魚頭湯

  材料:雄魚頭一個、天麻50g、食鹽、蔥、姜、蒜、料酒少許。

  做法:用清水洗淨魚頭,除去魚鰓內污物並切為兩邊,天麻洗淨切段用清水泡軟後瀝干水備用;燒紅鍋,加入油,爆香姜片,放少許料酒,倒入魚頭,煎去除魚腥,約1~2分鐘後取出待用。注清水於炖盅內,先放魚頭於盅底,之後放入天麻,使水沒過,隔水炖至水沸時,改用中至慢火,炖1~2個小時,再放入適量食鹽便成。

  功效:《本草綱目》記載“天麻,乃肝經氣分之藥”。中醫認為天麻性辛、溫,入肝經,食用後對人體健康能起補腦、平肝息風、祛風除濕的功效。天麻魚頭湯,益氣養肝,治眩暈頭痛。

  2、枸杞豬肝湯

  材料:枸杞子50克,豬肝400克,生姜2片,鹽少許。

  做法:清水洗淨枸杞子。豬肝、生姜分別用清水洗干淨。豬肝切片,生姜去皮切2片。先將枸杞、生姜加適量清水,猛火煲30分鐘左右。改用中火煲45分鐘左右,再放入豬肝。待豬肝熟透,加鹽調味即可。早晚各一次。

  功效:補虛益精,清熱祛風,益血明目。預防肝腎虧虛所引起的黑眼圈。

  3、鲫魚赤小豆湯

  材料:花生米200克,赤小豆120克,鲫魚1條。

  做法:將花生米、赤小豆分別洗淨,瀝去水分;鲫魚剖腹去鱗及肚腸;一起放入大碗中,加料酒、精鹽少許,用大火隔水蒸炖,待沸後,改用小火炖至花生爛熟即可。

  功效:有健脾、利水、消腫功效,多用於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保健。

  4、豆腐泥鳅湯

  材料:豆腐2塊、泥鳅300克、生姜2片。

  做法:豆腐漂洗淨,切小塊;泥鳅用鹽或溫水洗去黏液,再洗淨,去髒雜,慢火煎至微黃,並濺入少許清水。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姜,滾沸後,下泥鳅,滾至熟,再下豆腐,滾後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功效:養肝的食物有很多種,富含蛋白質的食材是首選。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質、鈣質,泥鳅健脾益氣,泥鳅豆腐湯可治小兒盜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